日光,口唇,病因,刺激物,因素
提問: 我的下嘴唇發麻是何原因引起?
前段時間腸道一直不好,時而腹泄時而大便干燥(成粒狀),而且肚臍下方有微痛感,疼時馬上就想大便,但大便量并不多(很稀)。前幾天去醫院配了點藥(培菲康---調節腸道菌群的),自己再從藥店買了些腸炎寧來吃,現在大便已接近正常,但是下嘴唇仍是發麻(間歇性)已有數日,請問醫生嘴唇發麻是何病?
医师解答: 請問一般哪些情況下會出現,加重,誘發,緩解的因素有哪些。有無其它部位的不適,如頸部等。 不排除唇炎的可能性。 唇炎,口唇出現腫脹、疼痛或糜爛等癥狀。臨床上唇炎分為很多種,如接觸性唇炎、光線性唇炎、剝脫性唇炎、腺性唇炎、肉芽腫性唇炎和漿細胞性唇炎等,但其中有明確病因的只有前兩種。這也是最常見的唇炎。   接觸性唇炎是口唇部或其周圍的皮膚接觸某些刺激物引起的炎癥現象,其病因和發病機理與接觸性皮炎相同,是一種過敏性疾病。例如口紅等化妝品、刺激性食物以及牙膏等都能引起接觸性唇炎。   光線性唇炎多見于熱帶地區的農民、漁民及戶外工作者,與長期日光照射有關,且癥狀輕重與日光照射長短有關。夏季癥狀明顯,日光照射時間長則病情加重,減少日光照射則癥狀減輕。此發病過程與多形日光疹相似。   實際上,這兩種病在機理上是類似的,都是口唇部位的過敏性炎癥。一個是對接觸物過敏,一個是對光線過敏,但癥狀表現卻各具特點。接觸性唇炎的病變部位與接觸面積大體一致,在接觸刺激物后數小時或數日內發病,可出現唇粘膜腫脹、水皰,甚至糜爛結痂,一般脫離刺激物后即逐漸減輕至痊愈。光線性唇炎在急性期也可出現唇部腫脹甚至糜爛,但很少出現水皰,而以充血或出血較明顯。糜爛面上多蓋有黃棕色血痂,容易感染化膿而形成潰瘍。嚴重者口唇灼熱刺痛,影響進食和說話。   其他幾種唇炎是以其臨床表現和病理表現特點來命名的。也就是說沒有明確的病因。但是通過對病人的觀察,總能發現一些與其發病有關或能誘發加重病情的因素,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①過敏反應;②機械刺激;③感染因素;④營養缺乏;⑤遺傳因素。   此外,有些唇炎的發生或加重還與情緒或精神因素有關。總之,病因不明確不等于沒有病因。許多疾病的具體發病原因和機理還有待科學家和醫務工作者進一步觀察和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