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肝炎,血清,肝功能,凝血酶原,毒素
提問: 甲肝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50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黃膽指數500;肝細胞壞死,硬化,能否治愈怎么治?●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發病20天,頭六天在家輸液.住院十五天.現在家輸液,輸入為球蛋白,血漿,和部分藥物.●目前一般情況:輸液時較清楚,不輸則神質不清,●病史:4年前患病,多次復發●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黃膽性肝炎,治愈.
医师解答: 重癥肝炎的發生是由于人體對入侵病毒發生強烈的免疫反應,致使肝細胞大片壞死,同時發生機體細胞免疫功能衰竭。在重癥肝炎時,免疫反應激發血清腫瘤壞死因子水平增高,體內細菌乘虛而入,形成內毒素癥環境;TNF+內毒素成為誘發肝細胞大片壞死的物質基礎。TNF還可選擇性殺傷已被病毒入侵的靶細胞,并促進感染細胞表面的組織相容性位點抗原表達,吸引細胞毒T細胞和自然殺傷細胞對靶細胞的攻擊;重癥肝炎發生時,人體內白細胞介素-1和白細胞介素-6的活性增強,又可增加TNF作用,通過激活吞噬細胞引起肝損害;同時,由于肝內枯否細胞功能障礙,導致腸源性內毒素血癥蔓延而引起肝功能衰竭綜合征;據近年報告,重癥肝炎的發病還可能與細胞凋亡有關。  此病比較兇險,建議去醫院綜合診治,此病有可以屆出現大出血等情況。  此病的預后與以下情況有關 與年齡有關,小于2歲或大于60歲者預后較差。   血清膽紅素>513μmol/L者預后極差。因為血清膽紅素濃度與肝細胞壞死嚴重程度成正比,昏迷IV度以上者80%以上死亡。合并消化道出血者死亡率可達95.5%。   凝血酶原活性在30%以下者預后較差。血氨>88μmol/L者91.4%死亡。血清白蛋白在重型肝炎一開始低于30g/l,且救治過程中反而降低者預后較差。   實驗室檢查凝血酶原活動度低,血清膽固醇低,血清丙氨酸氨基轉移酶低,而膽紅素劇增,是肝功能衰竭晚期、預后不良之兆。   重癥肝炎時發現低血糖,經處理后無好轉,是預后不良的重要指標之一。肝活檢肝細胞大塊壞死容積總量超過30%以上,常提示預后不良。   肝炎病毒重疊感染,變異病毒感染,肝容積和殘存肝細胞量的多少,出現各種并發癥和發生肝功能衰竭的,對重癥肝炎的預后有很大影響。   重癥肝炎合并無或少尿性高血鉀時常提示預后不良,死亡率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