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冠心病,心肌梗死,方法,支架
提問: 心臟病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52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心肌缺血、心律過緩(50次),心絞痛?肷砦蘗Α⒎吃輟⒁著Q構擼殖砸┛刂啤?●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一年。●目前一般情況:血壓不高、心律過緩。●病史:至今已有5年。●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以往治療是先做心電圖、查血、血脂后開速效救心丸、心寶、心克舒、丹參丸。降壓藥。打吊瓶疏通血管。不穩定,時好時壞。身體一直呈現病狀態。●輔助檢查:無●其它:無
医师解答: 多數懷疑是冠心病引起的癥狀。當患者進行了各種檢查,尤其是進行了冠狀動脈造影之后,確診為“冠心病”,面臨的下一個關鍵問題自然是如何進行治療。目前,隨著科學的不斷發展,冠心病的治療策略和治療方法也在不斷改進。這種改進的依據不是憑空想象出來的,而是根據國際上許多大型前瞻性的研究結果和大樣本群體治療效果的分析得出來的,是科學的結果。從而為目前冠心病的治療方案提供了可靠的依據。   目前冠心病的治療根據病情的不同,有多種方法可供選擇,主要有:1、藥物治療,即通常所說的保守治療或內科治療;2、介入治療,包括冠狀動脈球囊(通常說的PTCA),和支架植入術;3、手術治療,包括冠狀動脈搭橋手術及心肌梗死并發癥的手術。此外還有心肌激光打孔手術,干細胞移植術,基因治療等。對缺血性心肌病的終末期患者,還可以進行心臟移植。面對這樣復雜的情況,患者往往無所適從,不知道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下面根據目前國際上通用的標準,給患者提供一個治療選擇的簡略概括。   (1) 冠狀動脈左主干病變,三支病變或累及左前降支近段的雙支病變,都屬于高危病變。這種情況下,搭橋手術與藥物治療和介入治療相比,能更好的提高患者生存率,因而成為治療的首選方法。另外,臨床結果的分析表明,合并糖尿病的冠心病患者進行搭橋手術效果明顯優于介入治療和藥物治療。   (2) 對于心功能良好而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病變較局限的患者。藥物治療、介入治療和搭橋手術治療對提高生存率的效果相仿,所以患者有較大的選擇余地。不過研究結果表明,搭橋術后的患者,再次進行再血管化(搭橋手術和支架治療)的幾率明顯較低。術后服用抗心絞痛藥物及再住院的次數也相對較少。   (3) 不穩定性心絞痛患者。往往處在血流動力學、心電的不穩定狀態,心肌梗死的發生率明顯高于穩定性心絞痛患者。因此早期進行冠狀動脈造影和再血管化是非常重要的。冠狀動脈球囊、擴張支架置入和溶栓治療越來越多的應用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急性心肌梗死后的早期進行冠狀動脈搭橋手術有利于?せ頰叩男墓δ埽⒛蘢齙礁耆腦傺芑I踔列腦蔥曰頰咭膊皇譴釙攀質醯慕芍ⅰ?   以上知識簡略地談了冠心病治療選擇的問題。當然,要進行更準確的評估,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法,準確地評價、比較藥物治療、介入治療和手術治療哪一種更適合患者病情,還是要請有經驗的專家提出治療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