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胃酸,胃炎,患者,糖醋
提問: 胃出血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30●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有大約6年左右了,我經常喝酒,醉的很多,經常喝醉后吐就帶有咖啡色東西,曾經有過一次直接吐出鮮血,大便一般比較正常,偶爾會有褐色柏油狀大便,但平時胃里一般感覺不到難受,也不怕吃辣,涼,熱什么的,我這是什么病,應該怎么治療。●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以前有過十二指腸潰瘍,胃竇炎,胃黏膜脫落
医师解答: 十二指腸潰瘍,胃竇炎,胃黏膜脫落,大量飲酒等都有可能出現上述情況,建議做個胃鏡檢查,以明確診斷。針對性治療,此外飲食上注意 (1)少食多餐,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病情一般者,可采用少渣半流飲食,一日五餐。進入恢復期時,可食用少渣軟飯,以一日四餐為宜。如熱量攝入不足,可用干稀搭配的加餐方法補充,如牛奶1杯加餅干2片、麥乳精1杯、煮雞蛋等。    (2)防止貧血或營養不良。萎縮性胃炎患者,常伴有缺鐵性貧血,飲食中熱能和各種營養素要充足、均衡。對出現貧血或營養不良者,在飲食中增加富含蛋白質和血紅素鐵的食物,如瘦肉、魚、雞、肝、腰等內臟,并注意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的補充,包括維生素B12和葉酸,適量增加新鮮蔬菜和水果,如西紅柿、茄子、紅棗、綠葉菜,以提供維生素C,幫助鐵的吸收。    (3)調適胃酸分泌。胃炎患者宜食肉纖維短而柔軟的肉類,如魚、蝦、雞肉、嫩牛肉、瘦豬肉等。萎縮性胃炎患者胃酸分泌少,應給予上述魚湯、雞湯、肉湯及蘑菇湯等富含氮浸出物的原汁濃湯,米粥,帶酸味的食品,帶香味的調味品及適量的糖醋食物。伴有高酸慢性淺表性胃炎患者,則與之相反,應避免食用富含氮浸出物的原汁濃湯,而采用煮過的魚、蝦、雞肉、瘦肉類等來烹調菜肴,如蒸魚塊、燴魚片、熘雞脯丸子、肉末蛋羹等,以減少胃受刺激的胃酸分泌;多飲用牛奶、豆漿、烤面包以及新鮮蔬菜,水果等以中和胃酸。     (4)食物選擇以清淡、少油膩、少刺激性、易消化為主。油膩食物如肥肉、奶油、油煎食物會延緩胃的排空,易增加脹滿感。烈酒、辣椒、洋蔥、咖喱、胡椒粉、芥末粉、濃咖啡等對胃黏膜有刺激作用, 不宜食用。同時避免吃過硬、過酸、過辣、過咸、過冷、過熱及過分 粗糙的食物。如涼拌葷素菜、酸辣白菜、糖醋藕片等,主食可采用細 面條、面片、饅頭、花卷、發糕、包子、餛飩、面包、大米飯等。切 忌吃不發酵的面食,如家常烙餅、餡兒餅、水餃等?褂寫至復腫鲇?難消化的食品,如玉米餅、糯米飯、年糕等,這些食品在胃內停留時 間長,會加重胃腸負擔。  (5)食物的制作要細、碎、軟、爛。烹調方法中多采用蒸、煮燉、燴、煨等,以?の葛つぁ6嗍巢緩窒宋氖卟撕退縋芻乒稀⑽骱焓粒ㄈテぷ眩⑷テつ矍炎印⒍稀⒛郯撞恕⒉げ艘丁⑼?豆、胡蘿卜等,烹制時應切細絲、小丁、薄片、煮熟,有的制成泥, 如土豆泥等,以易于消化;水果要成熟的,食時要去皮籽,如香蕉、 蘋果、梨等,并應養成細嚼慢咽的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