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局部,肌肉,方法,脊髓,也可
提問: 頭痛!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2●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經常上網,上到1個小時后就頭痛.右半邊頭從太陽穴一直到后腦至脖子,酸溜溜,硬綁綁.麻輸輸的.很是難受.有時候感覺里面會發涼,就想有冷風吹過一樣.用拳頭用力錘幾下反倒舒服些.用手還能摸到頭骨上面有一些筋動來動去的.睡覺都睡不好,感覺脖子都快支撐不住頭了,甚至感覺自己沒有脖子只有一個頭懸在空中一樣.我去醫院照過頸椎片,也照過喉鏡.淋巴也沒什么.我以前上網每天都10小時以上頭都不會痛.可是現在上1小時都不到就痛.這種現象已經有1年多了.有時候沒有上網也是一樣痛.請醫生幫忙看分析以下我是怎么了?謝謝!
医师解答: 懷疑是頸椎病引起的.頭痛癥狀一旦確診是頸椎病所引起的,就可以采取牽引、理療、藥物、手術、針灸、推拿等多種方法,當然對臨床不同類型的頸椎病,治療方法有所側重: 牽引療法:國內一般多采用坐位、大重量、短時間或持續性的杭領帶的方法,也可以在家庭中開展自我牽引。牽引的作用主要是糾正錐體的傾斜,使椎體間關節恢復正常,同時使椎間隙逐漸牽開,減少對神經根的刺激;同時使頸部痙攣的肌肉逐漸放松,緩解疼痛癥狀。另外,早期牽引能使推動脈曲折、痙攣現象得到改善,從而有利于大腦供血和腦脊液、脊髓血液循環的改善。 物理治療:頸部的直流電醋離子導入、間動電流療法、感應電療法、超刺激療法,以及中藥電熨療法。能改善頸部的血液循環,具有止痛、消炎、消除神經根水腫及緩解粘連等功效,減輕枕部肌肉和神經的刺激,緩解頭痛。 局部封閉療法:對于后枕部肌肉痙攣所產生的劇烈頭痛,可以采用局部封閉療法。在椎體前外側、椎間盤內和星狀神經節或局部壓痛最明顯處,選用1%普魯卡因3毫升~5毫升,加地塞米松10毫克依次進行局部封閉治療。 手術治療:手術的目的是減輕壓迫、消除刺激、增強穩定、制動以防止進行性損害等。特別對于神經根或脊髓壓迫癥狀逐漸加重或反復發作;推動脈型中推動脈在橫突孔部受骨刺或其它異常所致刺激或壓迫,有明顯供血障礙而產生頭痛、眩暈等癥狀者,手術之后,療效好。 中醫治療:對于頭痛由于頸椎病所致,中醫認為主要是由于外傷、風寒濕邪侵襲、氣血不和、絡脈不通所致?諫鮮齬鄣悖謚瘟粕閑緯閃送庵問址ā⑼庥靡┪鎩⒅幸┠詵約罷刖牧品ㄏ嘟岷系囊徽狀朧V幸┒嗖捎蒙⒎綰聳⒒鈦觥⑹娼鈧雇吹姆椒ǎS梅絞嵌闌羆納籃項帽蘊蘭蛹酢3S玫囊┪鎘刑胰省⒑旎ā⒋ㄜ骸⑸VΑ⑴Oァ⒓ρ佟⒐撬椴埂⑹斕亍⑶級闌睢⒌憊欏H緩蟾菥弊擋〔煌嘈徒屑蛹踔瘟啤M庥靡┪鏌渤D芑航庵⒆矗話鬩圓良寥繒撬⑼庥彌雇床爰痢Ⅶ晗惴縭汀⑾⑸死值冉銜獎恪Q匆┪鎘腥確罅欏⒑ɡ鄭源锏椒齜緋⑹娼罨盥紜⒒鈦雇吹淖饔謾? 針灸和推拿治療:常取絕骨、后溪、風府、大椎、大抒、魄戶、天目、天柱等穴,用針灸或艾灸治療,每日1次,每次15~30分鐘,7天為1療程。也可采用梅花針、電針、耳針等治療。推拿治療頸椎病性頭痛具有很好的療效。采用滾、接、揉、拿、拔伸、拔伸旋轉、搓、擦等基本手法。通過按揉風池、肩井、合谷,放松頸肩部肌肉緊張及痙攣,可改善關節活動范圍及松解神經根粘連,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有效地緩解疼痛,促進病變組織的修復。
懷疑是頸椎病引起的.頭痛癥狀一旦確診是頸椎病所引起的,就可以采取牽引、理療、藥物、手術、針灸、推拿等多種方法,當然對臨床不同類型的頸椎病,治療方法有所側重: 牽引療法:國內一般多采用坐位、大重量、短時間或持續性的杭領帶的方法,也可以在家庭中開展自我牽引。牽引的作用主要是糾正錐體的傾斜,使椎體間關節恢復正常,同時使椎間隙逐漸牽開,減少對神經根的刺激;同時使頸部痙攣的肌肉逐漸放松,緩解疼痛癥狀。另外,早期牽引能使推動脈曲折、痙攣現象得到改善,從而有利于大腦供血和腦脊液、脊髓血液循環的改善。 物理治療:頸部的直流電醋離子導入、間動電流療法、感應電療法、超刺激療法,以及中藥電熨療法。能改善頸部的血液循環,具有止痛、消炎、消除神經根水腫及緩解粘連等功效,減輕枕部肌肉和神經的刺激,緩解頭痛。 局部封閉療法:對于后枕部肌肉痙攣所產生的劇烈頭痛,可以采用局部封閉療法。在椎體前外側、椎間盤內和星狀神經節或局部壓痛最明顯處,選用1%普魯卡因3毫升~5毫升,加地塞米松10毫克依次進行局部封閉治療。 手術治療:手術的目的是減輕壓迫、消除刺激、增強穩定、制動以防止進行性損害等。特別對于神經根或脊髓壓迫癥狀逐漸加重或反復發作;推動脈型中推動脈在橫突孔部受骨刺或其它異常所致刺激或壓迫,有明顯供血障礙而產生頭痛、眩暈等癥狀者,手術之后,療效好。 中醫治療:對于頭痛由于頸椎病所致,中醫認為主要是由于外傷、風寒濕邪侵襲、氣血不和、絡脈不通所致?諫鮮齬鄣悖謚瘟粕閑緯閃送庵問址ā⑼庥靡┪鎩⒅幸┠詵約罷刖牧品ㄏ嘟岷系囊徽狀朧V幸┒嗖捎蒙⒎綰聳⒒鈦觥⑹娼鈧雇吹姆椒ǎS梅絞嵌闌羆納籃項帽蘊蘭蛹酢3S玫囊┪鎘刑胰省⒑旎ā⒋ㄜ骸⑸VΑ⑴Oァ⒓ρ佟⒐撬椴埂⑹斕亍⑶級闌睢⒌憊欏H緩蟾菥弊擋〔煌嘈徒屑蛹踔瘟啤M庥靡┪鏌渤D芑航庵⒆矗話鬩圓良寥繒撬⑼庥彌雇床爰痢Ⅶ晗惴縭汀⑾⑸死值冉銜獎恪Q匆┪鎘腥確罅欏⒑ɡ鄭源锏椒齜緋⑹娼罨盥紜⒒鈦雇吹淖饔謾? 針灸和推拿治療:常取絕骨、后溪、風府、大椎、大抒、魄戶、天目、天柱等穴,用針灸或艾灸治療,每日1次,每次15~30分鐘,7天為1療程。也可采用梅花針、電針、耳針等治療。推拿治療頸椎病性頭痛具有很好的療效。采用滾、接、揉、拿、拔伸、拔伸旋轉、搓、擦等基本手法。通過按揉風池、肩井、合谷,放松頸肩部肌肉緊張及痙攣,可改善關節活動范圍及松解神經根粘連,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有效地緩解疼痛,促進病變組織的修復。
,可是我拍了頸椎片了呀.都沒有毛病!
建議作到以下注意應該會有好轉。晚上不宜高枕臥,俯首工作有限時;看書毋妨添支架,沈思亦可托腮頤;頭暈忌望天花板,手軟宜常牽脖子;早起嗽口練抬頭,閑時多躺靠背椅;俯臥垂頭能復位,自行"吊頸"少求醫。   低頭屈頸長時間工作,頸后椎旁肌肉因持續緊張而容易疲勞,頸椎關節亦會勞損。因此伏案不宜過久,最好一兩小時便休息一下,或變換一下體位或動作。   晚上睡高枕亦使頸椎屈曲,長年如此,會增加頸椎勞損。看書時自然要低頭對著書本,如果把書用支架斜放,頭可以略為抬起,不必長時間屈頸。   用腦子時以手支撐下頦,對頸椎病患者來說無疑是個好習慣,可以減輕頸肌的負擔,避免頸肌過勞。頸椎病如果椎動脈受壓會引起腦缺血而產生暈眩,頭后仰動作時會增加壓迫,故每抬頭望天花板時便暈眩,應注意避免這個動作。   頸椎壓迫到神經根則會引起從上肢至指端的麻木痹痛無力,做頸部牽引可以擴大椎間孔,減輕神經根的壓迫,癥狀自然會緩解,頸椎病患者應多做頸部功能鍛煉,尤其是伸頸動作,一方面可使頸椎關節保持一定的活動范圍,避免關節囊、韌帶等軟組織退化僵硬;另一方面可使頸部肌肉發達,增加支撐力,避免勞損萎縮。   早上嗽口時順便活動一下脖子,是一舉兩得的事。為著避免頸肌長時間因支撐頭顱而產生疲勞,休息時多躺靠背椅,使頸肌放松,亦是避免勞損的一法。由于椎間盤變性變窄,頸椎小關節松弛,有時會在某個位置卡住了,即發生了移位,此時會有頸痛、活動不靈、容易疲勞,甚至引起暈眩、頭痛等癥狀。用推拿、牽引等方法可以迅速復位,癥狀便緩解。沒有就醫時,亦可以俯臥靠近床邊,使頭自然下垂到床沿外,利用頭顱本身的重量自行牽引,有時也能復位。不過年紀大,有高血壓者忌用;沒有人在旁也不可擅用此法。   牽引是治療頸椎病的一種有效方法,長期有癥狀的患者可以在家里自行安裝一套簡易的牽引用具,只需仿效醫院縫制一條用以固定頭顱、懸吊脖子的頜枕帶,加上一個滑車、一條繩子,以及代替砝碼的重物便可。但是牽引的角度、重量和時間亦要講究,最好征詢一下理療科大夫的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