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肌酐,小球,血清,功能,苦味酸
提問: 是否腎病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42●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專家你好。我前兩年由于關節劇烈疼痛,懷凝是痛風,經做腎功能檢查,血尿酸高。后來檢查幾次,血尿酸一直高。昨天做了個腎功能檢查,尿酸540umol/l,肌酐129umol/l,尿素氮正常。請問這是不是腎病?應該如何治療?
医师解答: 多數懷疑是腎炎.急性腎上球腎炎簡稱急性腎炎,由感染引起自體免疫反應所致。病因主要乙型溶血性鏈球蓖,還可見于肺炎球菌、流感桿蓖、瘧原蟲和病毒感染(如乙肝病毒感染)。 (1)臨床表現 本病多發于兒童及青少年,男多于女。常見表現如下:①水腫先從眼瞼開始,逐漸蔓延至全身甚至出現胸、腹水;②血壓升高;③血尿多呈洗肉水樣伴有蛋白尿、管型尿;④大多有不同程度腎功能損害,以腎小球濾過率改變最明顯。 (2)治療 急性腎炎最初2周應臥床休息,待病情明顯改善后逐漸起床活動,一般休息不少于2個月;飲食一般給予動物蛋白、足夠熱量和維生素豐富的食物;根據水腫程度給以低鹽或無鹽飲食,嚴重水腫需限制水的入量,嘔吐不能進食者應靜脈寞補液和止吐;水腫或少尿者應選用利尿劑,血壓高時可使用降壓藥物;使用青霉素以防治感染。 中文名稱: 血清肌酐 英文名稱: SCr 化驗介紹: 肌酐主要是體內肌酸的代謝產物,少部分由食物經機體消化吸收而來。肌酐易由腎臟排出。在控制蛋白質的攝入量、活動相對恒定時,測定血清肌酐的含量較測定尿素氮的含量更能反映腎臟的排泄功能。 臨床意義: (1)當急、慢性腎小球腎炎等使腎小球濾過功能減退時,血肌酐可升高。同時應在已知內生肌酐清降率的基礎上穿插著測定血肌酐作為追蹤觀察的指標。 (2)尿素氮與肌酐同時測定更有意義,如二者同時升高,說明腎臟有嚴重損害。 參 考 值: 速率法M(男):0.8-1.2mg/dLF:0.6-0.9mg/dL堿性苦味酸法:M(男):0.5-1.5mg/dLF(女):0.8-1.2mg/dL 相關疾病: 尿毒癥慢性腎小球腎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