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乏,疾病,先兆,肺部,蛋白
提問: 疲乏
每到季節變換時節,特別感覺身體疲乏,何故?以前感染過乙肝病毒,是否有關?謝謝
医师解答: 疲乏是人的一種感受。能導致疲乏的原因很多,肝臟疾病只是其中的一個方面。如只是感染乙肝病毒,但并未患上乙型肝炎,則不會引起疲乏。下面介紹有關疲乏的知識: 疲乏,一般情況下是由于機體激烈運動或重體力勞動時營養物質有氧代謝過程中供氧不足,不能產生足夠的能量來滿足機體的需要,其代謝產生的乳酸積聚在組織內,并通過血液循環到達身體各個部位,當它超過人體正常的耐受量,對神經系統產生不良刺激時就會造成疲乏。正常人也常有疲乏無力的感覺,但通常只要經過一定時間的休息,即可消除,故屬于生理性疲乏。因疾病造成的疲乏,則屬于病理性疲乏。它常是一些疾病的先兆或最早出現的癥狀: 惡性腫瘤 例如肝癌、肺癌、胃癌、腎癌等,往往在各系統或各臟器的特異性癥狀之前,已有較明顯的疲乏感。 血液病 疲乏是貧血病的最早癥狀。慢性貧血時,由于機體的調節作用,在安靜情況下機體可以耐受,此時較重的貧血也不至于出現癥狀。但一經從事輕微的體力活動,疲乏感就特別突出。 內分泌紊亂 內分泌障礙時,由于電解質代謝紊亂,如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引起血鈉降低、脫水、低血壓等,患者常發生疲乏;也可因營養物質代謝紊亂,如甲狀腺功能亢進時蛋白質分解代謝加速,肌肉組織消耗而引起疲乏感。另外,心肌炎、流行性感冒早期常以疲乏無力為突出疾病;病毒性肝炎在臨床癥狀之前,常以疲乏及厭食為先兆。 結核病 疲乏無力常為結核病,特別是肺部以外結核病的早期癥狀之一。 糖代謝障礙 疲乏是重癥糖尿病并發酮癥酸中毒的一個特殊表現,也是低血糖病人首先出現的一個癥狀。 缺氧性疾病 機體在供氧不足或攝氧受限的情況下,如慢性心臟功能不全或肺部疾病,阻礙了血紅蛋白的氧合作用時,都會有疲乏的感覺。 如您經常感覺疲乏,就應該到醫院進行全面詳細的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