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食物,粘膜,香蕈,河蟹
提問: 化療后該咋辦
各位專家您好: 請問問你們.患者做了化療后身體非常的不舒服該怎么辦.該如何調結
医师解答: 化療期間,由于藥物在殺傷腫瘤細胞的同時,難免會使正常的細胞受到一定損害,產生相應的毒副反應,如免疫功能下降、白細胞減少、消化道粘膜潰瘍、脫發等。此時,病人宜補充高蛋白質食品,如奶類、瘦肉、魚、動物肝臟、紅棗、赤豆等。河蟹、黃鱔、黑魚、牛肉等也有助于升高白細胞。如出現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可增加健脾開胃食品,如山楂、白扁豆、蘿卜、香蕈、陳皮等。 對于化療引起的惡心嘔吐,病人能做的絕非只有咬緊牙關忍受,也不僅僅是被動地等待醫生的幫助。如果病人及其家屬注意到下列措施,將會在很大程度上減輕或避免惡心嘔吐。 (1)飲食要清淡,溫熱適中。過分甜膩或脂肪過多的食物以及熱食均易引起嘔吐。 (2)偏酸性的水果、硬糖及酸泡菜可緩解惡心。 (3)避免強烈的陽光、嘈雜的聲音以及強烈氣味(如香水或其他病人的嘔吐物)的刺激。 (4)看電視、聽音樂、談論病人感興趣的話題,甚至下棋,都能有助于分散病人的注意力,減少惡心嘔吐。 (5)治療間隙期,鼓勵病人到室外散步,呼吸新鮮空氣,做適宜的運動,如氣功等。 (6)在與病人的談話中,不能渲染化療引起的惡心嘔吐,以免加重心理負擔。 (7)病人出現惡心嘔吐時,應作短暫休息。嘔吐嚴重時暫禁食,每次嘔吐后用病人感興趣的液體漱口。嘔吐停止后從湯水開始逐步恢復飲食。 (8)化療藥物引起的惡心嘔吐,也完全可以用藥物防治。 化療藥物可損傷腸道粘膜而引起腹瀉、腹部不適。此時飲食上應注意:食物不要太燙,因高熱食物加速腸蠕動加重腹瀉,少吃甜食及富合纖維類食物,以免產氣過多引起腹痛腹脹。應多補充水分,一般以開水、淡茶為宜,不宜飲用咖啡、濃茶和酒類等。同時多食用含鉀豐富的食物,如土豆、桔子、桃、杏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