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胃痛,食物,抑制,病人
提問: 洛賽克治療胃痛效果好嗎?
醫生: 您好!我經?崳竿矗ヒ皆嚎吹膠枚啾椋苫故薔;嵬礎N姨滌幸恢紙新迦說奈敢胛收庵忠┯行穡坑忻揮懈弊饔媚兀扛弊饔么蟛淮螅?
医师解答: 首先確定病因再考慮治療。胃痛雖可由多種疾病引起,但最為常見的疾病是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潰瘍,由于這兩種疾病是一個慢性發展的反復波動、遷延難愈或易復發性疾病,因此對胃痛者的飲食調理尤為重要,胃痛病人的飲食要求如下: 1、首先要糾正不良的飲食習慣。多食清淡,少食肥甘及各種刺激性食物,如含酒精及香料的食物。謹防食物中的過酸、過甜、過咸、過苦、過辛,不可使五味有所偏嗜。有吸煙嗜好的病人,應戒煙。 2、飲食定時定量。長期胃痛的病人每日三餐或加餐均應定時,間隔時間要合理。急性胃痛的病人應盡量少食多餐,平時應少食或不食零食,以減輕胃的負擔。 3、注意營養平衡,平素的飲食應供給富含維生素的食物,以利于?の葛つず吞岣咂浞烙芰Γ⒋俳植坎”淶男薷礎? 4、飲食宜軟、溫、暖。烹調宜用蒸、煮、熬、燴,少吃堅硬、粗糙的食物。進食時不急不躁,使食物在口腔中充分咀嚼,與唾液充分混合后慢慢咽下,這樣有利于消化和病后的修復。要注意四季飲食溫度的調節,脾胃虛寒者尤應禁食生冷食物。肝郁氣滯者忌在生氣后立即進食。
洛賽克(奧美拉唑)是一種高選擇性胃酸分泌抑制劑,它作用于胃壁細胞的氫-鉀離子ATP酶(質子泵),與此酶不可逆轉地牢固結合,使該酶失去活性抑制胃酸分泌的最終步驟而產生強大的抑酸效果,抑制胃酸的能力比西咪替丁強8~10倍,是目前最強的抑酸藥物之一。洛賽克的抑酸作用不僅強大而且持久,口服洛賽克20mg后,24h內僅有1/3的氫-鉀離子ATP酶在壁細胞內再合成,恢復其分泌功能。停藥后24h其抑制胃酸的作用仍高達50%~80%,且該藥在血漿濃度已降到可測定限以下時,仍明顯地抑制胃酸分泌數天。洛賽克是一種治療胃腸潰瘍的高效藥物。 治療十二指潰瘍,療程為2~4周,愈合率達80.8%~97.8%。治療胃潰瘍療程為4~6周,愈合率達77.6%~97.7%。頑固性潰瘍療程可延長至6~8周。洛賽克的療程一般不宜超過8周。洛賽克作為高效抑酸劑,近期療效十分顯著,用藥后幾乎100%的癥狀得到控制,潰瘍愈合,然而遠期療效不佳,復發率高,臨床實踐證明,治療后一個療程,1年內復發率在40%~80%。且該藥只是抑制酸的分泌,并沒有解決造成高酸的原因,為此該藥不宜長期應用。長期用藥還可能引起更多的不良反應,據國外報道,每日口服洛賽克20~40mg,引起陽萎和男子女性型乳房均為15例,陽萎發生時間平均為4天,男子女性型乳房平均為2~9個月。動物實驗表明,長期服用洛賽克,可引起肝臟重量增加,用本藥400μmol·L -1 ·d -1 的劑量,2年后約有8%的雌性鼠可發生肝臟新生物或增生性結節。另據國外報道,服用該藥后,人P 450 LA 2 免疫活性蛋白及P 450 LA 1 酶的活性顯著增高,出現嚴重暴發性肝衰竭。對肝臟的毒性可能是洛塞克的特異性反應。因此,肝臟嚴重受損者更不宜長期用藥。洛賽克另一異乎尋常的現象是,長期用藥的病人中發生了萎縮性胃炎,他們的胃似乎有“加速衰老”的表現。為此治療潰瘍病的療程不宜超過8周,特別是大劑量(40mg/日以上)長期(3個月以上)用藥應予避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