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抑郁,心理,丈夫,疲倦
提問: 脾胃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30●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生過寶寶之后,又碰上傷心事。這一段時間總是感覺胃部有點不舒服,還有口氣的現象。而且身體有些消瘦,食欲沒問題就是早晚飯不是太及時。問過醫生說脾胃不是太好。詢問一下是何原因如何調理治療。
医师解答: 你好! 你這種情況是因為脾胃消化有了問題,造成了營養吸收障礙,會使身體消瘦、免疫力下降。情緒不好是造成脾胃病的病因之一。你的這種情況要看醫生尤其是中醫。
可以服用一下加味逍遙丸,或是柴胡舒肝散,以調理肝脾,此外一定要注意調整心態。加強營養。注意預防產后抑郁癥。 產后抑郁癥通常發病于產后的四個星期內。很多人,包括產婦在內,很難明白在這值得快樂的日子里,產婦為什么會有抑郁的感受。其實有五成至八成的女性在產后1至5天會經歷輕度 在這幾天中,新媽媽容易哭泣、感到異常疲倦及有短暫的情緒不穩定;但這是正常的,而且征狀亦會很快地消失。但產后抑郁癥就比較嚴重了。大概一至兩成產婦患有此癥。 征狀 1. 抑郁、情緒低落,可能有自殺念頭。 2. 嚴重焦慮、自責。 3. 經常無故哭泣。 4. 失眠,容易疲倦。 5. 精神不能集中、緊張、性情暴躁。 6. 對嬰兒失卻興趣,不想照顧嬰兒。 7. 更嚴重的會有自殺念頭及妄想,相信嬰兒被鬼附或有特殊能力,整天想著要傷害嬰兒,有極少數的媽媽會真的傷害嬰兒。 成因: 一般來說,產后抑郁癥的成因有: 1. 生理:分娩時荷爾蒙及內分泌大量改變。 2. 產后壓力增加:嬰兒喂哺有困難,媽媽為照顧嬰兒以致睡眠失調;日常生活改變和需要適應,導致媽媽時常感到疲倦、有自責或負面的思想。 3. 缺乏支持:產婦缺乏實際(如家務、照顧其它孩子)和情緒(關懷、體諒)上的支持。 4. 媽媽產前曾有情緒障礙問題。 預防與治療 1. 待產婦與丈夫可閱讀有關的書籍或參加講座,對產后抑郁癥多些了解,作好心理準備,并預早安排分配時間和工作。 2. 若媽媽產后出現抑郁或沮喪的征狀,丈夫、親人或朋友應對她信任、同情和給予支持;尤其丈夫的愛護和諒解至為重要。另外,丈夫或家人也可以提供實際的幫助,例如:分擔日常的家務和照顧孩子,讓媽媽有機會休息松弛一下。 3. 若有朋友以前曾患此癥,患者可以跟她們聯絡,吸取她們經驗,進一步幫助自己康復。 4. 如果癥狀持續未有改善或變得嚴重,患者必須盡快找專業人士協助,如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等。這時,患者可能同時需要藥物及心理治療。
寶寶現在已經近2周歲了,產后憂郁癥不太可能。只是前一段時間有一些傷心事。不過產后一段時間比如在哭和刷牙的時候總有想吐的感覺。不知是不是傷胃的主要原因。從飲食等方面如何去調節。
您的情況主要還是與情緒有關,因此主要還在于調整心態。飲食方面沒有什么特別要注意的。 掌握自我放松技巧,及時進行自我心理調節下面介紹幾種方法: (l)靜默法:如氣功、瑜咖、坐禪中的訓練法。要環境安靜、思想集中、情緒穩定,最好仰臥或平坐,按從頭頂至腳底分三線進行,第一線:兩側;第二線:前面;第三線:背面;最后集中在臍部。閉目,每默想到一個部位,便默念一個“松”字,速度稍慢,呼吸自然。每次約20分鐘左右。 (2)暗示法:在安靜環境,采取舒適的姿式,閉眼默誦暗示性指導語:我的呼吸平靜緩慢,我感到很安全,一股暖流流向我的(接身體不同部位)……,我全身是溫暖、放松的,我感到身體內、頭腦內很舒服、很放松。我的身體充滿活力,我慢慢恢復了活力—…·(睜眼)。 (3)深呼吸:或者加暗示指導意念。如吸氣時想“富含氧氣的新鮮空氣慢慢吸入我的身體,……”。呼氣時想“一切煩惱”(或其他不適)都一齊呼出體外,……”。 (4)生物反饋放松訓練:如果自我訓練難以達到或體驗到放松的感覺,也可以到心理咨詢治療機構,用生物反饋儀器幫助自己體驗和學會放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