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患者,原因,方法,的人
提問: 頭痛
大夫你好:我兒子常頭疼,就是那種一剜一跳的疼.疼起來很厲害,一般的止疼藥都不關事,也做過頭部的檢查,沒事.請問用啥藥能治療. 謝謝
医师解答: 頭痛并不是大人的專利,小朋友也會頭痛,而且比較復雜!醫學上統計,學齡期的小朋友大約有九成左右都有過頭痛的經驗,而且它的發生率會隨著年紀而增加,為人父母者必須正視此一課題。   由于小朋友對頭痛表達不出或是描述不清楚,很容易被大人忽略,甚至有部份年幼的小朋友常?嵋云淥姆絞劍緲弈幀⑶猛坊蜃餐返壤幢硐幀?   長期的頭痛有可能會影響食欲、睡眠、學習,有些小朋友甚至會導致發展遲緩或行為方面的偏差。所以當您的小朋友出現疑似頭痛時,可以將這頭痛的問題交給專科醫師去頭痛,因為進一步的評估對于小朋友頭痛的有效治療相當重要。   在日常生活中,您可以利用以下“十項頭痛評估方法”及“十項頭痛警訊”,先做初步的篩檢:   十項頭痛評估方法:   1. 第一次發生頭痛的時間?多久痛一次?每次痛多久?是斷斷續續還是愈來愈嚴重?   2. 痛的程度以及特征?最痛的位置在哪里?   3. 會不會伴隨惡心、怕光、肢體無力等現象?   4. 頭痛是否與某些活動、食物或環境有關系?   5. 家里有類似頭痛的人?   6. 之前或目前是否有服用藥物?   7. 最近是否有視力或體重上明顯的變化?   8. 是否曾有頭部外傷或其它疾病?   9. 環境上的改變?(如轉學、父母吵架等等)   10. 會不會因為頭痛而影響在學成績?   家長們經由上述的問題,于就醫前可以先行整理一份小朋友的頭痛日記,再提供給診治的小兒神經科醫師,因為這些資料對于頭痛的診斷是非常重要的。   十項頭痛警訊:   1. 不曾有的劇痛或頭痛到從睡夢中醒來。   2. 伴隨反復性嘔吐、抽搐或意識不清。   3. 平衡感變差或走路常跌倒。   4. 頭痛程度或頻率增加。   5. 頭痛的位置固定。   6. 必須近距離看東西。   7. 用力咳嗽或解便會加重頭痛。   8. 對藥物治療無效。   9. 家里沒有明顯的頭痛成員。   10. 個性改變或學業明顯退步。   若小朋友出現其中任何一項時,需要盡速求醫排除是否有嚴重疾病(如腫瘤或感染等等)引起頭痛的可能性。   大部份引起小朋友頭痛的原因是良性的,腦瘤或腦部出血只占頭痛原因的極少數。一些可以幫忙減緩頭痛的方法,如洗溫水浴、在頭部作冰敷或熱敷、在燈光較暗且不吵雜的環境下小睡片刻等等都是不錯的。   當您藉由上述的初步篩檢發現家中的小寶貝有問題時,絕對不可掉以輕心,一定要由小兒神經科醫師排除一些會致命的原因,嚴禁自行服用止痛藥物(如普拿疼或非阿司匹林的藥物),以免延誤病情或發生藥物副作用,得不償失!
兒童偏頭痛的特點:①兒童頭痛發作持續時間相對較短,而發作相對較頻繁,兒童患者中有不少病例發作時間在1小時以內,甚至在半小時左右。②兒童偏頭痛患者頭痛搏動性特點不突出,頭痛如為搏動性更支持診斷,但非搏動性頭痛并不能排除或否定診斷。③兒童偏側頭痛相對較少,所謂偏側是指開始時為偏側頭痛,持續性或從一側向外擴散。④兒童偏頭痛患者胃腸道癥狀突出,伴惡心、嘔吐、腹痛者較成人多。⑤兒童期先兆癥狀不多見,或難以發現、識別,年齡小者更難發現。大多數兒童發作后易入睡,睡后或休息后頭痛可完全或基本緩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