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尿病,妊娠期,不良,糖尿,方式
提問: 糖尿病嗎?
求教專家:我愛人妊娠33周,因血糖高住院治療,現在的情況主治大夫也沒有遇到過,所以一直沒有定論,求求專家您一定要幫幫我,我現在都急死了。具體情況如下(因情況比較復雜,所以比較長,請原諒):住院已十天,用食療法,一天七頓鈑(因最后一頓加餐在23:00已睡覺均未吃)32周+2天時用血糖儀測大輪廓(指血),(此次營養餐主食約為4.5兩),七次血糖在6.0-9.1之間,尿酮體正常;具體為:0點 7.2早餐前半小時 6.0早餐后兩小時 7.5午餐前半小時 7.9午餐后兩小時 9.1晚餐前半小時 8.5晚餐后兩小時 9.132周+4天時用血糖儀測大輪廓(指血),(此次營養餐主食約為2.5兩),七次血糖在6.0-9.1之間,尿酮體高;具體為:0點 6.2早餐前半小時 5.8早餐后兩小時 6.1午餐前半小時 6.1午餐后兩小時 8.1晚餐前半小時 6.8晚餐后兩小時 9.133周+0天時用血糖儀測大輪廓(指血),(此次營養餐主食約為3.5兩),七次血糖在6.3-7.9之間,尿酮體高,抽靜脈血查肝腎無問題;具體為:0點 7.9早餐前半小時 6.3 (此次為早餐前一個半小時,護士說都是空腹沒事)早餐后兩小時 7.4午餐前半小時 7.2午餐后兩小時 7.9晚餐前半小時 7.3晚餐后兩小時 7.8疑問說明:第一次大輪廓時(營養餐主食約為4.5兩)血糖有些高,酮體正常,主治大夫很負責任,建議少用些主食(反正午餐和晚餐因為菜比較多,主食是干米1.5兩,熟后4兩,如果都吃掉則特別飽,正好減掉一些);隔了一天后做第二次大輪廓時(此次營養餐主食約為2.5兩),血糖確實降了不少,但酮體高了,請來內分沁大夫會診,覺得可能是饑餓性酮體(但有些奇怪,饑餓性酮體應該血糖低呀),并建議查腎;又隔了兩天后做第三次大輪廓時(此次營養餐主食約為3.5兩),血糖仍不太高,便酮體仍高,靜脈血查肝腎均無問題,大夫仍覺奇怪,因血糖高不知道是不是饑餓性酮體,一直問我們餓不餓,我愛人她白天一點也不餓,就是早晨起來有些餓。求求專家,您見多識廣,這到底是怎么回事?該怎么治?
医师解答: [項目名稱]尿酮體 中醫治肌無力肌肉萎縮! 讓口腔潰瘍不再復發 談甲亢病的防與治 治療皮炎、濕疹、蕁麻疹 [英文縮寫]KET [參考值]陰性 [臨床意義]尿酮體定性實驗,常與糖尿病、妊娠、營養不良、慢性疾病有關。一般用“加號”多少表示,但儀器測定的結果常用半定量的方式表達,見表6“加號”與半定量表達結果的關系。 表6 加號與酮體含量的關系 加號方式 mg/dL,此時應引起注意,易發生中毒性昏迷,應及時采取治療措施。 2.嚴重嘔吐、腹瀉、長期營養不良、饑餓、劇烈運動后。 3.妊娠婦女因妊娠反應而劇烈嘔吐、子癇、消化吸收障礙等。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期發生的或首次發現的糖尿病,其中80%—90%的孕婦在孕前無糖尿病史,約有10%左右在懷孕前就已經存在隱性糖尿病,只是沒有發現而已。   妊娠期糖尿病發生是因為受孕以后分泌的激素,在人體組織外周有抵抗胰島素的作用,隨著孕周的增加,特別是在懷孕24至28周時會達到高峰,因此醫生會在這個階段對孕婦進行有關糖尿病的篩查試驗。資料發現,妊娠期糖尿病的發生率已由1996年的2%增加到2003年的4.6%,這可能與孕婦過度補養、飲食不合理等因素有關。   妊娠期糖尿病對母嬰都有危害,表現在易發生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羊水過多、新生兒低血糖、巨大兒發生率和難產危險性增加等。飲食治療是妊娠期糖尿病的主要方法,僅10%—20%的患者要用胰島素治療,孕期禁用口服降糖藥。資料顯示,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5至10年內患2型糖尿病的幾率是50%—60%,因此妊娠期糖尿病痊愈后也要注意預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