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托品,心率,房室,心律,生理
提問: 竇性心動過緩伴不齊
前段時間體檢時,心電圖顯示竇性心動過緩伴不齊,報告說如果我是愛好體育運動者,心率稍慢可能是心率儲備較強的表現。否則可能是由于迷走神經功能亢進或者是竇房結功能障礙,建議做阿托品試驗和食道電生理檢查以明確之。若出現頭暈、胸悶、黑朦等現象時應立即就診。請問這是什么問題?阿托品試驗和食道電生理檢查是什么樣的?大概大概多少錢?謝謝!
医师解答: 阿托品試驗屬于竇房結功能試驗 阿托品試驗方法:試驗前取臥位做I導聯心電圖作對照,然后靜脈注射阿托品,劑量:0.02mg/kg溶于生理鹽水2ml中,注射后即刻、1、3、5、7、10、15、20分鐘分別描記II導聯ECG出現以下情況提示竇房結功能不全。 1.心率增加未達到90次/分; 2.竇房阻滯或房室傳導阻滯; 3.房室結區逸博心律; 4.室上性快速心律; 運動試驗方法試驗前取臥位做II導聯心電圖,以后在1分鐘內連續蹲立50次,務必使心率增加至150次/分,運動后即刻、2、4、6、8分鐘分別描記II導聯心電圖。陽性結果判斷同阿托品試驗。 治療要點 一、避免使用減慢心率的藥物,如心得安。 二、提高心率 不伴快速心率失常者可用阿托品、麻黃素或異內基腎上腺素。 三、安裝按需起搏器。 食道電生理檢查屬于心臟疾病的檢查,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