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隔日,病情,蛋白尿,病程
提問: 腎病綜合癥治療好后還會再犯嗎?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25●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在兒童時患有急性腎炎,后16歲時復發,第三次復發是在23歲,當時確診為腎病綜合癥。治療兩個星期后痊愈。三次癥狀均為高度水腫(因為在以前,我也不太清楚詳細病情)。現在正常生活工作沒有問題。請問:急性腎炎的腎病綜合癥哪一個病情要嚴重些?病性有過三次的突發史,以后還會不會發作呢?作為他的妻子,未婚前并不知詳細情況,如果想要孩子,需要對他的身體情況有何要求,需不需要去醫院做相關檢查。謝謝你的回答!
医师解答: 腎病綜合癥是一種比較頑固的病癥,臨床中的治療難度很大。腎病綜合癥不是一個疾病名,它是一組由多種病因引起的臨床癥候群,最基本的特點是高蛋白尿,低蛋白血癥、水腫和高脂血癥,臨床中稱為“三高一低”癥狀,腎病綜合癥的治療 1 飲食:一般不須忌口,蛋白質應適量增加,但有氮質血癥者應限制;對水腫、高血壓患兒應限制鈉鹽,水腫嚴重時應限制入水量。 2 如有感染存在,應給不損害腎的抗生素(如青霉素)。 3 利尿:口服雙氫克尿塞或安體舒通,必要時可用速尿。 4 輸血漿和血蛋白可提高血清蛋白,減輕水腫。 5 激素療法:常口服強的松,有利尿消腫,降低尿蛋白作用,將全日量分3~4次服,連用4周后,如尿蛋白在7~10天內連續3次均為陰性(即尿檢查無蛋白質),則改為隔日將全日量于早晨一次頓服,如此再用4周,以后每2~4周減量一次,直至停藥,總療程4一6個月。 如果開始治療的前4周尿蛋白未消失,則需延長療程,不能改為隔日一次頓服,仍應按原劑量繼續用4周,如果8周內尿蛋白連續3次(7~10天內)均陰性,則以后可改為隔日早晨一次頓服,再用4周,以后每2~4周減量一次,直至停藥,總療程延長達9~12個月。 6 對激素無效或出現毒性副作用時可改用免疫抑制劑治療(如環磷膚胺,或苯丁酸氮芥或氮芥等)。 7 中藥治療:脾虛型用補中益氣場合五苓散加減(黨參、白術、陳皮、獲苓、豬苓、澤瀉、玉米須、厚樸、陳葫蘆、炙甘草)。脾腎陽虛用實脾飲合防己黃氏湯加減(附子、干姜、茯苓、白術、防己、山藥、巴戟肉、肉蓯蓉、仙靈脾)。
急性腎炎一般比較容易康復,你的腎臟不是很好,建議注意以下飲食。建議進行精液的檢查,看是否合格。 蛋白質   根據腎功能損害的程度確定蛋白質的攝入量,病程長,若腎功能損害不嚴重,食物中蛋白質不必嚴格限制,每天不宜超過1s/kg,其中優質蛋白質占50%以上。有氮質血癥時,按病情限制蛋白質。   限制鈉鹽   水腫和高血壓病人,應限制食鹽,2~3g/d;水腫嚴重時,控制食鹽2g/d以下,或給予無鹽飲食,同時定期檢查血鉀、鈉水平,因慢性腎炎多尿期或長期限鈉會造成體內鈉含量不足。   熱能   慢性腎炎病程長,熱能供給要滿足活動需要,由于限制蛋白質,故要以碳水化物和脂肪作為熱能主要來源。可按0.15~0.17MJ/kg,總熱能為9.21~10.88MJ/d。   礦物質及維生素   鈉攝入量根據水腫及高血壓程度,同時存在,每天食鹽限制在3~4s;水腫嚴重攝入2g/d食鹽,或給無鹽飲食。維生素應充分供給,注意補充維生素A、B族維生素及維生素C、葉酸等。有貧血應多補充B族維生素、鐵及葉酸豐富食物,如動物的肝等內臟、綠葉蔬菜等。   病情變化飲食原則   慢性腎炎急性發作時,按急性腎炎飲食治療原則處理,大量蛋白尿時,應按腎病綜合征的飲食治療原則處理。總之,慢性腎炎應密切結合病情變化,修訂飲食配方,以利于病情穩定和恢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