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重,功能不全,正常值,血尿,尿液
提問: 腎功能怎么檢查啊
●患者性別:男 那請問醫生! 腎功能怎么檢查啊~! 我做過腎b超,檢查結果也說沒問題啊~! 那腎功能檢查的費用一般為多少啊~!我在福州的可以跟我介紹家醫院嗎?和醫生!!謝謝●患者年齡:22
問題補充:腎b超,能否檢查結果腎病啊~!?檢查的費用是多少啊~!一般要服用什么藥物啊~!
医师解答: 腎功檢查: 1.內生肌酐清除率檢查:試驗前和試驗日攝低蛋白飲食共三天,禁食肉類,避免劇烈運動。試驗日晨8時排光尿,再于此后至次晨8時的24小時將尿液收入加入有甲苯防腐劑的潔凈容器內。試驗日抽取靜脈血2~3ml。將血、尿同時送檢。正常值范圍為109~148升/24小時,平均值為128升/24小時。清除率小于正常值的80%,提示腎小球濾過功能減退。清除率在70~51毫升/分為輕度降低,在50~31毫升/分為中度降低,小于30毫升/分為重度降低。清除率在20~11毫升/分為早期腎功能不全,在10~6毫升/分為晚期腎功能不全,小于5毫升/分為終末期腎功能不全。 2.血尿素氮和血肌酐測定:取靜脈血1毫升,注入抗凝管內,充分混勻。正常的血尿素氮為9~20毫克/公升,血肌酐為1~2毫克/公升。各種嚴重的腎臟疾病引起腎功能不全時會增高。上消化道出血、嚴重感染和飲食中蛋白質過多時,均可使血尿素氮暫時升高。血肌酐濃度受飲食等因素影響比較少,明顯升高時,提示預后差。 3.酚紅排泄試驗:試驗前不能用阿斯匹林、青霉素等藥物。試驗前及試驗中應避免飲茶和咖啡等利尿飲料。試驗前20分鐘囑患者先去排尿,然后飲水300~400毫升,以后不再飲水。用1毫升注射器準確抽取0.6%酚紅溶液1毫升由靜脈注入。注射后于15、30、60、120分鐘準時收集尿液一次,分別收集于清潔標本瓶內,并及時送驗。正常注射后15分鐘排泄率大于或等于 25%,120分鐘總排泄率大于等于55%。如小于正常值,表示腎功能損害,凡能引起腎血流量改變的疾病如心力衰竭、嚴重高血壓和腎盂腎炎等,也使酚紅排泄率降低。 4.尿濃縮與稀釋功能試驗:試驗日患者攝普通飲食。晝夜24小時內每隔三小時排尿一次,分別收集于清潔標本瓶內。正常的日間尿量與夜間尿量比為3~4:1;12小時夜間尿量不超過750毫升;尿液最高比重在1.020以上。最高比重之差不少于0.009。夜間尿量超過750毫升,此種現象常為腎功能不全的早期表現;最高比重小于1.018表示腎濃縮功能不全;各次標本的比重相差很小,尿比重大多固定在1.010左右,表示腎濃縮功能嚴重障礙;日間尿比重固定在1.018或更高,多為脫水患者。 建議到當地三甲醫院進行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