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分枝,本病,先兆,功能
提問: 偏頭疼是什么病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48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現在左半部頭偏頭疼,中度,并伴有左側牙疼,吃點止疼藥睡一覺就好了.想問專家這是什么病.●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本次發病時間約兩小時.●病史:偏頭疼的時間已三四年多了,不定期發生.去年發生過兩次,均輕微頭疼,今年第一次.●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兩年前做過CT未見異常.吃過西比靈,吃了就不疼了.過后還會發生.
医师解答: 偏頭痛(血管神經性頭痛)偏頭痛,或稱血管神經性頭痛,是一種由于血管舒縮功能障礙引起的發作性頭痛。以女性較多,多始于青春期,常有家族史。發作前常有一定誘因,如月經來潮、情緒波動、疲勞等,發作前可有先兆,如視覺閃光、暗點、偏盲、暫時性失語,半身麻木或運動障礙等,一般先兆癥狀持續15、20分鐘。頭痛呈周期性發作,每次持續4-48小時,偶可達數天,常見伴隨癥。狀有煩躁、惡心、嘔吐、畏光、面色蒼白等,少數病人可有眼肌麻痹,發作時兩側瞳孔可以大小不等。應注意鑒別癥狀性偏頭痛。 偏頭痛病因尚不明了,一般認為可能與調節血管運動有關的中樞神經部分功能失調有關。發作開始為頸內動脈分枝的痙攣,引起相應腦組織功能障礙的癥狀,繼之轉為頸外動脈分枝的擴張,搏動增強而出現頭痛。 本病的診斷可依據病程多年、反復發作、癥狀典型、有陽性家族史,系統檢查無異常發現。 現代醫學對本病的治療一般用鎮靜劑,頭痛發作嚴重時可用麥角咖啡因等藥物治療。 本病中醫又稱“偏頭風”,其痛暴發,痛勢甚劇,或左或右,或連及眼、齒,痛止則如常人。多系肝經風火所致,一般可采用平肝熄風清熱法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