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毛囊,雄激素,的是,病因
提問: 溢脂過量
頭發異常脫落,醫生診斷為脂溢性脫發,每天洗頭一次。到下午時,頭發上就又是一層油脂。請教有無辦法治療?能否藥物控制溢脂?謝謝!
医师解答: 脂溢性脫發的學名叫作雄激素源性脫發,是一種多基因遺傳性疾病,患者大多有家族史,但家族中不一定所有人都會發病。這種脫發的病因和雄激素的代謝有一定關系,患雄激素源性脫發的病人血清和頭皮中雙氫睪酮水平比正常人高,頭皮額頂部的頭發在雙氫睪酮的長期作用下,逐漸變細、變短、顏色變淡,最后變得和汗毛相似,不能有效的覆蓋頭皮,形成脫發。脫發區大多數毛囊并沒有消失,得到及時而適當的治療后可以產生正常的頭發。雙氫睪酮是由睪酮經過5a-還原酶的作用下轉化而來的,所以治療上的一個關鍵就是抑制5a-還原酶,減少雙氫睪酮的生成,使毛發脫落減少并能再生。以前對雄激素源性脫發的病因有一種誤解,認為脫發是由于頭皮出油多,阻塞毛孔以至影響毛囊的營養供應而導致的,但抑制頭皮油脂溢出的治療并不能改善脫發的情況,使很多患者耗費了大量的費用和時間,也耽誤了治療時機。在此我向廣大患者介紹一下目前國際上治療男性雄激素源性脫發的有效方法。      對于輕中度男性脫發患者,首選治療方法是口服保法止?      (propecia?, 1mg非那雄胺片)。其成分--非那雄胺是一種合成的選擇性抑制5a-還原酶的藥物,因而能夠針對脫發的病因進行治療,有效地降低患者血清和頭皮中雙氫睪酮的水平。國內外近期完成的臨床研究顯示,服藥半年到一年后可以使大多數患者停止脫發,并有不同程度的頭發再生,延長服藥時間可獲得更好的療效。外用米諾地爾制劑是可以選擇的第二種治療方法。米諾地爾本是一種降壓藥,后來發現其生發作用,因而長期以來在國內外作為治療各種脫發疾病的非處方藥,但其治療的機理不清。治療半年到一年后,脫發情況可以緩解,變細變短的頭發部分恢復。對于男性雄激素性脫發,5%濃度的制劑比2%的效果更好。      由于藥物治療不能根本改變患者的先天遺傳特性,所以無論是口服保法止還是外用米諾地爾都須堅持使用,否則脫發還會繼續,并回復到治療前的水平。      對于嚴重的雄激素源性脫發患者,就需要考慮手術治療了。手術方法包括移植、頭皮縮減術、轉移皮瓣等。但目前普遍認為效果較好的是自體毛囊移植,也就是從后腦部切下頭皮,將毛囊分離出來,分別移植到額顳部發際和頭頂脫發區,移植過去的毛囊會持續產生正常的頭發,達到美容的效果。但移植術后的患者為保證原頭頂部的頭發不再脫落,使移植后的效果得到保持,仍需聯合應用以上介紹的藥物治療。      需要指出的是,保法止只適用于男性雄激素源性脫發的治療,對其他類型的脫發無效,而且該藥是處方藥,所以脫發患者在治療前應該到正規醫院的皮膚科就診,以明確脫發類型以及應接受何種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