痢疾,大便,也是,也可,病人
提問: 頻繁痢疾
并沒有吃什么不潔的食物,一個月得了兩次痢疾是什么原因呢?該怎么預防呢?●患者年齡:24
医师解答: 細菌性痢疾的傳染源是病人和帶菌者,細菌隨大便排出,急性期病人大便次數多,排菌量也大。如果食品、衣物、被褥、日用品、兒童玩具等被含有痢疾桿菌的大便污染,便可通過進食或污染的手來傳播;蒼蠅也是重要的傳播媒介,常常在糞便和事物之間飛來飛去,傳播細菌,蒼蠅的帶菌率可達8%~30%;農村使用糞肥,生吃沒有洗凈的蔬菜瓜果也可發病;水源也可以由于各種原因被糞便污染,如下雨將糞便沖進井水、池塘、也是感染痢疾的原因之一。   為了預防痢疾,應做到以下幾點:   1.搞好環境衛生,加強廁所及糞便管理,消滅蒼蠅孳生地,發動群眾消滅蒼蠅。   2.加強飲食衛生及水源管理,尤其對個體及飲食攤販做好衛生監督檢查工作。   3.對集體單位及托幼機構的炊事員、保育員應定期檢查大便,做細菌培養。   4.加強衛生教育,人人做到"飯前便后洗手",不引生水,不吃變質和腐爛食物,不吃被蒼蠅沾過的食物。   5.不要暴飲暴食,以免胃腸道抵抗力降低。   做好消毒隔離工作,食具要煮沸15分鐘消毒,病人的糞便要用1%漂白粉液浸泡后再到入下水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