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心肌梗塞,心肌,心律失常,心率
提問: 高血壓和冠心病
●患者性別:女,初中畢業班教師●患者年齡:50●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有冠心病和1年多的高血壓,本次發病血壓110/180,血糖偏高一點,神經衰弱,目前服用降壓丸,血壓不穩定咨詢該如何治療,服用什么藥物比較好,生活和工作應注意什么。●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發病一個星期,在醫院簡單治療后,回家服藥,效果不太理想,血壓105/160
医师解答: 降壓藥物種類很多,冠心病是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的簡稱。它是由于供應心臟營養物質的血管——冠狀動脈發生了粥樣硬化所致。臨床上主要表現心絞痛,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嚴重時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或突然死亡。心絞痛的發作是由于心肌短暫缺血缺氧所引起的,通常有冠狀動脈血流絕對減少或心肌耗氧量突然增加兩種情況,可以在休息時發生,但更多的是在心臟因各種原因負擔加重,冠狀動脈血流不能滿足心臟需要時發生。當心絞痛發作時,往往伴有高血壓、心率加快,而治療心絞痛即在于減少心肌的耗氧量,降低血管阻力,減慢心率,改善心肌缺血,終止心絞痛發作。所以,治療高血壓的機理與治療冠心病的機理相同,兩者并不矛盾。 高血壓合并冠心病時,降壓的理想水平是舒張壓在11.4~12kPa左右,過度降低舒張壓可能導致心肌梗塞。有人報道,當舒張壓維持在12.1~13.0kPa時,冠心病病死率最低,而將舒張壓降到12.0~11.3kPa以下時,可因為灌注不足而發生心肌梗塞。 高血壓合并冠心病心功能不全者,選用鈣拮抗劑和轉換酶抑制劑,此類藥既可降壓,又可改善心功能。長期應用可持續逆轉高血壓造成的左室肥厚,而后者是導致心衰,心肌缺血,嚴重心律失常,甚至猝死的高危因素。而利尿劑因可使30%高血壓患者血鉀降低,易引起室性心律失常,使冠心病的猝死人數增加,且可引起血糖、血脂增高,加速動脈粥樣硬化,故一般情況下不用。 高血壓合并心律失常者,應選擇不影響竇房結功能的藥物,如硝酸甘油、硝苯吡啶,慎用減慢心律的藥物,如異搏定、甲基多巴、可樂寧等;合并心動過速時選用異搏定、氨酰心安等,慎用肼苯噠嗪、呱乙啶。   高血壓合并冠心病心肌梗塞時,目前認為急性心肌梗塞早期使用小劑量轉換酶抑制劑,可防止心梗后心臟結構變化引起的心功能不全,改善病人生活質量。β阻滯劑可有預防心源性猝死和再梗塞的發生,從而可降低心肌梗塞后病人的死亡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