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肺部,皮下,征象,水溶液
提問: 關于支氣管炎
我家男寶寶現在剛滿一周,兩個月有肺炎進過醫院后,6個月和9個月又進了2次醫院,醫生也沒有給我一個明確的答復,說我兒子進了3次醫院是支氣管炎哮喘,現在已出院1個多月,有時只要天氣捎有變化,就聽得到有小雞叫的聲音.請醫生給我家寶寶確診一下.萬分感謝!
医师解答: [1]嬰幼兒哮喘 凡年齡<3歲,哮喘反復發作者,可按記分法進行診斷。記分方法為:喘息反復發作≥3次,3分;肺部出現哮鳴音,2分;喘息癥狀突然發作,1分;有其他特異性病史,1分;一二級親屬中有哮喘病史,1分。評分標準為:總分≥5分者診斷嬰幼兒哮喘;哮喘發作2次,或總分≤4分者初步診斷嬰幼兒哮喘(喘息性支氣管炎)。如肺部有哮鳴音者可做下列實驗:①0.1%腎上腺素.每次0.01ml/kg皮下注射,15-20min鐘后若喘息緩解或哮鳴音明顯減少者加2分;②予以沙丁胺醇氣霧劑或其水溶液霧化吸入后,觀察喘息或哮鳴音改變情況,如減少明顯者可加2分。[2]3歲以上兒童哮喘 診斷依據為:①喘息反復發作(或可追溯與某種變應原或刺激因素有關);②發作時肺部出現哮鳴音;③平喘藥治療有顯效。疑似病例可選用0.1%腎上腺素皮下注射,最大量不超過0.3ml/次,或以沙丁胺醇氣霧劑或溶液霧化吸入,觀察15分鐘,有明顯療效者有助于診斷。[3]咳嗽變異性哮喘 又稱過敏性咳嗽。診斷依據為:①咳嗽持續或反復發作>1個月,常伴有夜間或清晨發作性咳嗽,痰少,運動后加重;②臨床無感染征象,或經長期抗生素治療無效;③用支氣管擴張劑可使咳嗽發作緩解,是診斷本癥的基本條件;④有個人或家族過敏史,氣道反應性測定、變應原檢測等可作輔助診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