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脂肪,比值,血清,固醇
提問: 谷丙轉氨酶偏高的原因?
醫生您好:我的情況如下:1、男32歲,身高1米69體重78公斤。2、體檢顯示乙肝5項測試正常全為陰性。3、谷丙轉氨酶偏高,134U/L4、腹B超脂肪肝輕度+5、體檢前未生病服藥6、嗜好油膩刺激食品,少運動,很少飲酒,吸煙。7、據醫生觀察眼睛無黃色。8、無肝病史。此次結果為初次發現。問題:我有可能是什么肝病或者其他疾病?需要再做什么身體檢查?需要注意什么?謝謝
医师解答: 病毒性肝炎的診斷需要2個條件:①嗜肝性病毒指標陽性。②肝臟損害指標陽性。病毒性肝炎最終診斷的金指標是肝臟組織活檢。   我們不能簡單地以ALT和AST升高的程度來判斷病程。如重癥肝炎時,由于存活的肝細胞較少,ALT或AST反而隨著病情的惡化而逐步降低。另外,血清中AST/ALT比值是判斷病情預后的一項重要指標,這是因為ALT多存在于肝細胞漿中,AST多存在于線粒體中,血清中正常的AST/ALT比值為1.15。在急性病毒性肝炎或慢性肝炎輕度發作時,AST/ALT數值下降,甚至小于1.0,可隨著病情的逐步好轉而恢復;在肝臟損害較為嚴重的時候,線粒體中的AST也釋放到血清中,因此比值上升,大于1.2,甚至高于2.0,這類患者的近期死亡率將較高。   總之,ALT和AST的升高只表示機體存在臟器損害,不是病毒性肝炎診斷的絕對指標。 建議注意復查,結合自身的癥狀進行治療。 脂肪肝建議注意以下幾點。 正常肝臟含脂肪量不超過5%以上,脂肪過量沉積在肝臟中稱為脂肪肝。常見的脂肪肝的臨床癥狀有食欲不振,惡心、乏力、食后上腹飽脹,有的體重減輕或增加,肝區疼痛,有些病人會有肝腫大或輕度腫大。 控制熱能攝入 對脂肪肝患者的熱能供應不宜過高。從事輕度活動的肝炎恢復期病人,每日每公斤體重可供給30-35Kcal熱能,以防止發胖誘發脂肪肝。對于肥胖或超重者,每公斤體重可供給20-25Kcal熱能以控制或減輕體重。 減少糖和甜食 碳水化物主要由谷糧供應,適當補充蔬菜、水果等食品。 適當地提高蛋白質量 高蛋白膳食(1.5-1.8g/kg體重)可以避免體內蛋白質損耗,有利于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并可糾正低蛋白血癥和防止肝細胞進一步受損害。 控制脂肪和膽固醇 脂肪太高,熱能難以控制,對減輕體重不利。對脂肪肝病人,全日食物和烹調油所供給脂肪總量不超過40g;對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黃等宜作適當控制。 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和食物纖維 補充對治療肝病有益的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特別是富含葉酸、膽堿、肌醇、尼克酸、維生素E、維生素C、維生素B12、鉀、鋅、鎂等的食物和產品以促進和維持正常代謝,糾正或防止營養缺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