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因,咽喉,不出,扁桃,如有
提問: 關于“梅核氣”病?
醫生好: 本人有一年左右的病癥是氣管處似有以一物阻塞,咽不下又吐不出,做胃鏡等又查無結果。是不是中醫上說的“梅核氣”? 如果是,應該如何治療?謝謝!!
医师解答: 一、毫針治療:取穴:風池、心俞、腎俞、神門、百會、氣海、膻中、三陰交。      二、耳針治療:取穴:皮質下、內分泌、心、腎、咽喉、神門、交感。      三、水針治療:取穴:膻中、氣海、足三里。應用普魯卡因(須皮試)或當歸注射液注射。      梅核氣是指咽喉有異物感,咯之不出,咽之不下的癥狀。多見于現代醫學的神經官能癥。針灸治療效果尚可,但易復發。治療時應注意:1、治療時同時給予中藥治療、心理治療及氣功療法。2、患者應注意加強體育鍛煉,解除思想負擔,這將有助于本病的治愈。
咽異感即梅核氣。 知道了咽異感癥的病因,我們就可以針對病因進行治療,這樣才能取得滿意療效。如果是器質性咽異感癥,如莖突過長、舌扁桃體肥大、環咽肌失弛緩癥等經治療后,咽異感癥絕大多數可以消失。病因不明者,采取對癥治療,如戒除煙酒,服用鎮靜劑。對于認真檢查后,確無器質性病變,治療以情緒調控為主。疏導療法、情緒轉移法、暗示療法均能收到良好效果。在患者焦慮反應較嚴重時,可給予抗焦慮藥物。   中醫中藥治療非器質性咽異感癥,有其獨特有效的方法。大多數咽異感癥屬于非器質性咽異感癥,與精神情緒密切相關,在中醫稱之為“梅核氣”。發病原因是由于所愿不遂,肝氣郁結,與痰涎交融凝聚于咽喉而使咽喉中如有物阻,吐之不出,吞之不下。 知道了咽異感癥的病因,我們就可以針對病因進行治療,這樣才能取得滿意療效。如果是器質性咽異感癥,如莖突過長、舌扁桃體肥大、環咽肌失弛緩癥等經治療后,咽異感癥絕大多數可以消失。病因不明者,采取對癥治療,如戒除煙酒,服用鎮靜劑。對于認真檢查后,確無器質性病變,治療以情緒調控為主。疏導療法、情緒轉移法、暗示療法均能收到良好效果。在患者焦慮反應較嚴重時,可給予抗焦慮藥物。   中醫中藥治療非器質性咽異感癥,有其獨特有效的方法。大多數咽異感癥屬于非器質性咽異感癥,與精神情緒密切相關,在中醫稱之為“梅核氣”。發病原因是由于所愿不遂,肝氣郁結,與痰涎交融凝聚于咽喉而使咽喉中如有物阻,吐之不出,吞之不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