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周身,乏力,下午,眼睛
提問: 午覺之后頭暈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30●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中午睡覺醒來之后感覺渾身乏力,頭暈。
問題補充:我的午睡都是側臥姿勢,睡覺時間在20-40分鐘。在飯后半小時-1小時進行的。不知為何會出現上述癥狀?
医师解答: 午睡的最好方式是臥床小睡,周身放松,以更衣側睡為佳,時間半小時就夠了,最多亦不要超過一小時。倘若一時睡不著也不要緊,閉上眼睛,摒棄雜念,靜臥半小時,亦能收到午休的效果。 隨著科學的發展,午睡的方式亦相應改變。近年來,有科學家提出改飯后午睡為飯前午睡。因為,傳統的飯后午睡,飽脹難眠,影響午睡的質量,醒來后反而覺得頭昏腦脹,四肢乏力,周身酸懶,給下午的工作和學習帶來不利影響。有研究認為:飯前午睡半小時,比飯后午睡2小時更能有效消除疲勞,并可大大提高下午的工作與學習效率。飯前午睡的方法,是下班或放學之后,吃點水果,或喝杯牛奶,隨即午睡半小時,再起床就餐。 有人伏案午睡,這習慣不好。因為,伏案午睡有兩大弊端:一是對眼睛有害。午睡后出現暫時性視力模糊,就是伏案時眼球被壓迫,引起角膜變形、弧度改變的結果。長時間伏案睡眠,會使視力受損。二是伏案睡覺壓迫胸部,影響呼吸,加重心臟負擔;同時,也會因頭部壓迫雙臂,影響血液循環和神經傳導,導致手臂麻木、刺痛現象。另外,坐得時間久了,還會導致頭部缺氧,出現生理性的一時“腦貧血”,產生頭暈、耳鳴、腿軟、乏力等癥狀。因此,有伏案午睡習慣一定得改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