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功能,下肢,屈曲,上肢
提問: 腦出血后遺癥為什么恢復的慢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58●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急性腦出血,手術后五個月仍不可以活動●目前一般情況:失語嚴重,舌頭向一邊歪的厲害●病史:有高血壓●輔助檢查:CT
医师解答: 根據您提供的表現,這個應該是腦出血造成的后遺癥。 腦出血病人的家庭護理 1、心理護理   病人常有憂郁、沮喪、煩躁、易怒、悲觀失望等情緒反應。因此,家屬應從心理上關心體貼病人,多與病人交談,安慰鼓勵病人,創造良好的家庭氣氛,耐心的解釋病情,消除病人的疑慮及悲觀情緒,使之了解自己的病情,建立和鞏固功能康復訓練的信心和決心。   2、預防并發癥   (1)每日定時幫助病人翻身拍背4~6次,每次拍背10分鐘左右。一旦發現病人咳黃痰、發熱、氣促、口唇青紫,應立即請醫生診治。   (2)鼓勵病人多飲水,以達到清潔尿路的目的。并注意會陰部的清潔,預防交叉感染。如發現尿液混濁、發熱,是泌尿系感染的征兆,應及早治療。   (3)癱瘓病人多有便秘,有的可因為用力排便致使腦出血再次發生。因此需注意飲食結構,多給病人吃低脂、高蛋白、高能量飲食及含粗纖維的蔬菜、水果等,并給以足夠水分。定時定點給便器排便,必要時應用通便藥物、灌腸。   (4)病人癱瘓在床,枕骨粗隆、肩胛部、髖部、骶尾部、足跟部等骨骼突出處易發生褥瘡。應用軟枕或海面墊?す鍬⊥淮Γ?~3小時翻身一次,避免拖拉、推等動作,床鋪經常保持干燥清潔,定時溫水擦澡按摩,增進局部血液循環,改善局部營養狀況。   (5)每日行四肢向心性按摩,每次10~15分鐘,促進靜脈血回流,防止深靜脈血栓形成。一旦發現不明原因的發熱、下肢腫疼,應迅速診治。   3、保持功能位   保持癱瘓肢體功能位是保證肢體功能順利康復的前提。仰臥或側臥位時,頭抬高15~30度。下肢膝關節略屈曲,足與小腿保持90度,腳尖向正上。上肢前臂呈半屈曲狀態,手握一布卷或圓形物。   4、功能鍛煉   功能鍛煉每日3~4次,幅度次數逐漸增加。隨著身體的康復,要鼓勵病人自行功能鍛煉并及時離床活動,應嚴防跌倒踩空。同時配合針灸、理療、按摩加快康復。   (1)上肢功能鍛煉:護理人員站在病人患側,一手握住患側的手腕;另一手置肘關節略上方,將患肢行上、下、左、右、伸曲、旋轉運動;護理人員一手握住患肢手腕,另一手做各指的運動。   (2)下肢功能鍛煉?だ砣嗽幣皇治兆』賈孽墜亟冢硪皇治兆?膝關節略下方,使髖膝關節伸、屈、內外旋轉、內收外展?だ砣嗽幣皇治兆』賈淖愎浚硪皇腫齦鮒旱幕疃?   5、日常生活動作鍛煉   家庭護理的最終目的是使病人達到生活自理或協助自理。逐漸訓練病人吃飯、穿衣、洗漱、如廁及一些室外活動,由完全照顧過度到協助照顧,直至生活自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