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脂肪肝,固醇,病人,食物
提問: 得了脂肪肝應該注意什么?
●患者性別:男性●患者年齡:31歲●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剛剛查出是脂肪肝,我想問問脂肪肝的成因,是不是有喝酒有關●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才查出,無癥狀如何治療,平時飲食應該注意什么?
医师解答: 此種情況主要與飲食結構不合理有關,輕中度,飲食調理即可。脂肪肝除了與一些疾病如內分泌障礙、糖尿病、甲亢、長期貧血等原因相關外,還與人的飲食、營養有著密切的關系。如飲食不節導致肥胖者,多有脂肪肝存在,據報道,可有50%的肥胖者肝臟有不同程度的脂肪浸潤,因此飲食控制在本病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脂肪肝患者飲食需高蛋白,適量脂肪和糖類,如果攝入不合脂肪的食物,脂肪酸可以從糖類及氨基酸的一些前身物質合成,而攝人過多的糖類,又可增加胰島素分泌,使精轉化為脂肪。   對于肥胖、超重病人,應從節食入手,以減輕體重。如一個身高 174cm,體重 92kg的男性,如果在 5個月內減少 25kg體重。就可使脂肪肝消失。   慢性肝炎的病人直攝入正常量蛋白質、糖類和脂肪,而脂肪應以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為主。
脂肪肝的原因 肥胖   糖尿病   化學物質和藥物(如酒精、皮質酸、四環素、丙戊酸、甲氨蝶呤、四氯化碳、黃磷)   營養不良和蛋白質缺乏   妊娠   維生素A毒性   小腸旁路手術   囊性纖維病(經常伴隨營養不良)   糖原、乳糖、酪氨酸、胱氨酸代謝的遺傳性缺陷   中鏈芳香脫氫酶缺乏   膽固醇酯酶缺乏   植烷酸貯積癥(雷弗素姆病)   β-脂蛋白缺乏癥   雷耶綜合征 正常肝臟含脂肪量不超過5%以上,脂肪過量沉積在肝臟中稱為脂肪肝。常見的脂肪肝的臨床癥狀有食欲不振,惡心、乏力、食后上腹飽脹,有的體重減輕或增加,肝區疼痛,有些病人會有肝腫大或輕度腫大。 控制熱能攝入 對脂肪肝患者的熱能供應不宜過高。從事輕度活動的肝炎恢復期病人,每日每公斤體重可供給30-35Kcal熱能,以防止發胖誘發脂肪肝。對于肥胖或超重者,每公斤體重可供給20-25Kcal熱能以控制或減輕體重。 減少糖和甜食 碳水化物主要由谷糧供應,適當補充蔬菜、水果等食品。 適當地提高蛋白質量 高蛋白膳食(1.5-1.8g/kg體重)可以避免體內蛋白質損耗,有利于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并可糾正低蛋白血癥和防止肝細胞進一步受損害。 控制脂肪和膽固醇 脂肪太高,熱能難以控制,對減輕體重不利。對脂肪肝病人,全日食物和烹調油所供給脂肪總量不超過40g;對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黃等宜作適當控制。 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和食物纖維 補充對治療肝病有益的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特別是富含葉酸、膽堿、肌醇、尼克酸、維生素E、維生素C、維生素B12、鉀、鋅、鎂等的食物和產品以促進和維持正常代謝,糾正或防止營養缺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