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肝移植,呼吸,注意,如有
提問: 乙肝小三陽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57●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乙肝小三陽,肝硬化,肺氣腫.我想問吃什么藥和在那方面應該注意
問題補充:氣喘比較嚴重,不能作體力活,也不能受煙霧刺激。
医师解答: 肺氣腫主要是對癥用藥,如有感染,可以使用抗生素,和對癥處理,乙肝如病毒復制率高,可以使用抗病毒藥物,抑制纖維化藥物,此外注意不要飲酒,注意加強營養,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心態,早期的肝硬化極逆轉的可能性。
肝硬化 一、一般治療: (一)休息 肝功能代償者,宜適當減少活動。失代償期患者應以臥床休息為主。 (二)飲食 一般以高熱量,高蛋白質、維生素豐富而可口的食物為宜。 (三)支持療法。 二、藥物治療 目前無特效藥,不宜濫用藥物,否則將加重肝臟負擔而適得其反。 (一)補充各種維生素。 (二)?じ蝸赴囊┪?如肝泰樂、維丙肝、肝寧、益肝靈(水飛薊素片)、肌苷等。10%葡萄糖液內加入維生素C、B6、氯化鉀、可溶性胰島素。 (三)中藥。 三、肝移植 人類第一例正規肝移植是1963年完成的。據國外統計,自1980年以來肝移植的3年存活率,依病種的多少為序是;晚期非酒精性肝硬化41%左右;酒精性肝硬化20%;膽道閉鎖60%;肝細胞癌20%;膽管癌<10%。鑒于對晚期肝病患者,大多別無滿意療法,而肝移植后的生存率將繼續提高。預計今后會有越來越多的各種慢性肝病患者接受肝移植。影響肝移植的因素主要是供肝問題。 四、并發癥的治療。肝硬化往往因并發癥而死亡。 1.上消化道出血 為本病最常見的并發癥。 2.肝性腦病 是肝硬化最常見的死亡原因。 治療 (一)適當應用舒張支氣管藥物,如氨茶堿,β2受體興奮劑。如有過敏因素存在,可適當選用皮質激素。 (二)根據病原菌或經驗應用有效抗生素,如青霉素、慶大霉素、環丙沙星、頭孢菌素等。 (三)呼吸功能鍛煉作腹式呼吸,縮唇深慢呼氣,以加強呼吸肌的活動。增加膈的活動能力。 (四)家庭氧療,每天12-15h的給氧能延長壽命,若能達到每天24h的持續氧療,效果更好。 (五)物理治療,視病情制定方案,例如氣功、太極拳、呼吸操、定量行走或登梯練習。 (六)預防。首先是戒煙。注意保暖,避免受涼,預防感冒。改善環境衛生,做好個人勞動?ぃ氨苊庋濤懟⒎鄢競痛碳ば云宥院粑賴撓跋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