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心理,效果,有一定,患者
提問: 我不知道自己是心理問題還是身體的問題,請幫幫我
三年前我就開始有這個癥狀,那時我是做文員工作的,每天要檢查和對照一些數字,我那時就老是覺得脖子下面的脈搏跳動得很厲害,特別是穿高領衣服時,就覺得特別不舒服,注意力老集中在脖子那個部位,去感覺肪搏的每一次跳動,(是不由自主的那種,這樣,我的注意力老是集中不起來,人常常感到焦慮不安,很煩躁)那時不是經常有這種癥狀,可是現在一到秋冬這樣的癥狀就更明顯了,因為經常那樣,所以感覺脖子和下腭感覺很酸甚至有種麻和僵硬的感覺,吞咽東西也覺得不是那樣自在了,但是當我的注意力轉到其它地方時,癥狀又暫時沒有了,所以我現在經常感到焦慮不安,努力的讓自己不想,可是越是這樣,越是不行,我覺得好痛苦,要是這樣過一輩子,還不如死了算了,我好想冶好它,可是我不知道自己是身體上出了毛病還是心理出了毛病,請教受幫幫我,我可以對癥下藥
医师解答: 身體上沒有什么問題,主要還在于您自己的心理,注意分散注意力,穿合適的衣服就可以了。
您的情況可能與強迫癥有關。 心理治療:解釋性心理治療為治療的手段之一。   對于患者要冷靜分析本人的人格特點和發病原因,包括童年有無產生強迫癥的心理創傷。如能找出原因,應樹立必勝信心,盡力克服心理上的誘因,以消除焦慮情緒。認真配合醫生,找出心理因素,進行系統心理治療或藥物治療。   要以堅強的意志力克服不符合常情的行為和思維。矯正強迫癥行為和思維要循序漸進,并持之以恒,不斷總結成功的經驗,同時多參加集體性活動及文體活動,多從事有理想有興趣的工作,培養生活中的愛好,以建立新的興奮灶去抑制病態的興奮點。   采取順應自然的態度。有強迫思維時不要對抗或用相反的想法去“中和”,要帶著“不安”去做應該做的事。有強迫動作時,要理解這是違背自然的過度反應形式,要逐步減少這類動作反應直到和正常人一樣。堅持練習,必然有益。   注意心理衛生,努力學習對付各種壓力的積極方法和技巧,增強自信,不回避困難,培養敢于承受艱苦和挫折的心理品質,是預防的關健。   非我療法、生物反饋治療、行為治療如系統脫敏療法、厭惡療法、暴露療法等,都有一定效果。   可以試用這樣的治療方法:把病人置于嚴密監護下,當病人欲進行強迫動作或思維時,家人就以談話或邀請參加某種活動的方法分散轉移其注意力,以阻止強迫動作和思維發生。同時請精神科醫生講解治療原理,給病人以鼓勵和獎品。第二階段再讓病人逐步接觸能誘發強迫的刺激,一方面阻止癥狀的出現,一面使刺激逐漸升級。實踐證明,經多種治療無效的難治病人,大多數用此法能獲得好的效果。   對于強迫觀念者,當強迫觀念一出現,即用聲音干擾,效果也較滿意。   家屬對病人應有一個正確的態度,不要過分擔心,盡量避免跟病人講大道理,尤其不能追根究底。對病人提出的問題,最好按常識給予答復,說一遍即可,無需重復。   藥物治療:可用三環類抗抑郁劑及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治療。   ①氯丙咪嗪:對強迫癥狀有較好的療效,同時對伴隨的抑郁癥狀也有治療效果。氯丙咪嗪的治療劑量為150~300mg/日,分2次口服。開始用時劑量宜小,逐漸加量。   ②氟西汀:對強迫癥狀有較好療效,氟西汀的治療量為20~80mg/日。   ③氯羥安定:對強迫癥狀也有一定效果。氯羥安定的治療量為1~2mg/日。   精神外科治療:對少數癥狀嚴重、久治不愈的強迫癥患者,可破壞患者腦的某些部位如額葉內下側、扣帶回等,對減輕強迫癥狀和社會適應功能均有一定幫助,但須嚴格掌握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