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有的,脂肪,功能,太多
提問: 膽囊炎能長期服用“消炎利膽片”嗎?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5●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膽囊炎,經常服用消炎利膽片,但我從網上查詢到,長期服用這種藥,容易導致膽囊萎縮,不知道是真是假?●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膽囊炎,持續了約半年;●目前一般情況:正常,偶爾會犯病;●病史:無●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膽囊炎,吃藥后好轉,但未根治;●輔助檢查:做過CT和B超檢查;
医师解答: 患了慢性膽囊炎后,膽囊的功能大多已有很大的損害,病人會經常感到上腹或右上腹疼痛,以及上腹飽脹不適、反酸噯氣、惡心、嘔吐等消化不良的癥狀。有的病人會有急性膽囊炎的發作,少數病人還會引起膽囊癌。而目前還沒有哪一種藥物可以根治慢性膽囊炎,各種殺菌消炎的抗生素,對治療慢性膽囊炎并無效果。因此,慢性膽囊炎一經明確診斷,應以手術切除病變的膽囊為宜。作了膽囊切除術后,絕大多數的病人都會取得滿意的療效,癥狀消失,也避免了急性膽囊炎、膽囊癌等并發癥的發生。   對癥狀較輕,膽囊內沒有結石,膽囊的濃縮和收縮功能只有輕度減退的病人,可以采用利膽的藥物來治療,如口服去氧膽酸、膽酸鈉或消炎利膽片等。對這些病人的飲食,一般不需特別限制。有的醫生認為,在飲食中含有一定量的脂肪,可以促進膽囊的收縮,反而對治療慢性膽囊炎有一定的幫助。當然飲食中的脂肪量不宜太多,以免引起病人的不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