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胸部,胸膜炎,血象,卡介苗,涂片
提問: 是否是結核病?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8●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一年一度的健康檢查,唯有CT結果我肺有陰影,后進一步檢查:血沉11、PPD是強陽性、晨痰檢查無抗酸干菌(我費好大勁咳出的一點點痰)。請問:1、我無任何癥狀,這一年來就連感冒都沒有過,肝功一切正常,我感染了結核菌,但我是否得了結核病呢?(網上說感染結核菌不一定是得了結核病)2、我目前上班對同事有多大的傳染性?3、與家人的生活用品是否要分開?4、醫生給我開了利福平、異煙肼、肌苷片、吡嗪酰胺片,同時還購買了大量的安利營養品,這些藥是否恰當。●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未發病,單位健康查體做CT時才發現●目前一般情況:身體很好,無任何病狀。●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無●輔助檢查:現在準備開始吃藥●其它:請問口服藥與肌肉注射哪種治療效果好,哪種對身體副作用低?等待您們回音謝謝。
医师解答: 肺結核的診斷要點 一、病史   1.詢問接觸史或既往有胸膜炎、肛瘺、頸淋巴結腫大、糖尿病及卡介苗接觸史。   2.有結核中毒癥狀,如低熱、全身不適、乏力、盜汗、食欲下降、面頰潮紅等。粟粒性肺結核和干酪性肺炎往往伴高熱,有的可伴關節痛,女性可有月經失調。   3.早期干咳,空洞形成合并感染時痰呈粘液膿性或膿性,咯血,胸痛,嚴重者有呼吸困難。   二、體格檢查 早期病變范圍小或位于肺組織深部,可無異常體征。病變范圍較大,患側呼吸運動減低。叩診呈濁音。   三、輔助檢查 1. 活動性肺結核大多在痰中可查到結核菌。一般涂片檢查陰性時,應做濃縮法檢查。如果屢次仍陰性,應做培養法。 2. 活動性肺結核常有輕度白細胞計數升高。急性粟粒性肺結核時白細胞計數可減少,有時出現類白血病反應的血象。 3. 結核菌素試驗對嬰兒的診斷意義較大,3歲以下陽性提示有活動性肺結核。 4. 胸部X線檢查 用透視、后前位胸片、前弓位攝片、點片、肺尖部攝片、斷層攝片。 5. CT 選擇性運用CT對肺結核診斷可彌補胸部X線檢查的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