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唾液,光滑,干燥,患者,黏稠
提問: 口干,無舌苔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80●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口干總想喝水近一年,讓本地醫院無舌苔先后吃中藥兩個療程無效.敬請各位專家分析病情提出治療方案 謝謝
医师解答: 舌質干燥 是由于唾液分泌減少或伴有唾液含水量降低所致。是臨床失水的最好指標,是任何原因引起失水的最早表現。高熱的病人,如中毒性大葉性肺炎和急性腸炎失水患者,均有舌面干燥,口腔內失調現象,這是因血液黏稠度增高,唾液水樣分泌減少所致。又如陰虛患者,常有交感神經緊張性增高,副交感神經緊張性降低,使唾液漿液性分泌減少,代之以黏液性分泌,改變了唾液的質和量,故見舌質干燥。舌面光滑 舌面光滑無苔,光潔如鏡,稱為光滑苔,也叫“鏡面舌”。主胃氣大傷,胃陰枯竭。舌淡白而光滑,是胃氣大傷;舌紅絳而光滑,是胃腎陰竭。光滑舌是因舌的黏膜上皮萎縮造成的。常見于慢性消耗性疾病或溫熱病后期、惡性貧血、維生素B族缺乏、癌腫晚期等。建議您到當地三甲醫院詳細檢查病因,及時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