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蛋白,病情,病程,疾病,病人
提問: 腎炎如何保養和治療2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50●輔助檢查:在以后的生活中有什么需要注意的謝謝!
医师解答: 1)樹立與疾病作斗爭的信心:慢性腎炎病程較長,易反復發作,應鼓勵病人增強與疾病作斗爭的信心,密切配合治療,戰勝疾病。   休息和工作:患者一旦確診為慢性腎炎,在開始階段,不論癥狀輕重,都應以休息為主積極治療,定期隨訪觀察病情變化。如病情好轉,水腫消退,血壓恢復正?蚪詠#虻鞍住⒑煜赴案髦止芐臀⒘浚齬δ芪榷ǎ? 個月后可開始從事輕工作,避免較強體力勞動,預防呼吸道及尿路感染的發生?疃坑郝刂鸞ピ黽櫻源俳辶Φ幕指礎7泊嬖諮頡⒋罅康鞍啄頡⒚饗運諄蚋哐拐擼蠐薪行隕齬δ薌跬嘶頰擼ξ源殘菹⒑突瘟啤?   飲食:慢性腎炎急性發作,水腫或高血壓者應限制食鹽入量,每日以2~4g為宜。高度水腫者應控制在每日2g以下,咸魚、各種咸菜均應忌用,待水腫消退后鈉鹽量再逐步增加。除有顯著水腫外飲水量不應受到限制。血漿蛋白低而無氮質血癥者應進高蛋白飲食,每日蛋白質應在60~80g或更高。出現氮質血癥時應限制蛋白質攝入總量,每日40g以下,供給富含必需氨基酸的優質蛋白,總熱量應在0.146kJ/kg體重左右,飲食中注意補充營養及維生素,水果及蔬菜不限量。
慢性腎炎飲食治療   蛋白質   根據腎功能損害的程度確定蛋白質的攝入量,病程長,若腎功能損害不嚴重,食物中蛋白質不必嚴格限制,每天不宜超過1s/kg,其中優質蛋白質占50%以上。有氮質血癥時,按病情限制蛋白質。   限制鈉鹽   水腫和高血壓病人,應限制食鹽,2~3g/d;水腫嚴重時,控制食鹽2g/d以下,或給予無鹽飲食,同時定期檢查血鉀、鈉水平,因慢性腎炎多尿期或長期限鈉會造成體內鈉含量不足。   熱能   慢性腎炎病程長,熱能供給要滿足活動需要,由于限制蛋白質,故要以碳水化物和脂肪作為熱能主要來源。可按0.15~0.17MJ/kg,總熱能為9.21~10.88MJ/d。   礦物質及維生素   鈉攝入量根據水腫及高血壓程度,同時存在,每天食鹽限制在3~4s;水腫嚴重攝入2g/d食鹽,或給無鹽飲食。維生素應充分供給,注意補充維生素A、B族維生素及維生素C、葉酸等。有貧血應多補充B族維生素、鐵及葉酸豐富食物,如動物的肝等內臟、綠葉蔬菜等。   病情變化飲食原則   慢性腎炎急性發作時,按急性腎炎飲食治療原則處理,大量蛋白尿時,應按腎病綜合征的飲食治療原則處理。總之,慢性腎炎應密切結合病情變化,修訂飲食配方,以利于病情穩定和恢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