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臭,口腔,唾液,食物,功能
提問: 口臭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2●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口干,咽干,鼻子呼氣感覺很熱,口臭,舌燥●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3個月●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說是胃熱和肺熱,效果不明顯。
医师解答: 是可以服用?粕锨宓鵲囊┪锝兄瘟頻?建議就診內科或是品腔科進行相應的檢查和治療! 口干舌燥 當心有病 人的口腔是由多個組織器官組成的,有多種功能。要保障這些功能,就必須由涎腺分泌足夠的唾液來潤滑口腔。引起口干的原因較多,局部原因主要有不良習慣、局部病變及局部放射治療。   其中,不良習慣包括睡覺時張口呼吸,造成唾液揮發過多;大量吸煙造成對口腔的慢性刺激及衛生習慣不好;大量飲酒引起腮腺良性肥大導致分泌功能下降等。局部病變有先天性涎腺發育不全或缺失;口腔內白色念珠菌感染;局部放射治療多見于頜面部、鼻咽部放療中損害了涎腺引起唾液分泌減少。   全身因素有4方面,包括全身病變、支配涎腺分泌的神經功能障礙、藥物及生理性改變引起的唾液分泌減少。全身病變中以干燥綜合征常見,這是一種常見的自身免疫病,發病率約為3‰~5‰,常伴有眼干及類風濕關節炎。其他常見的引起唾液分泌減少的全身病有糖尿病、高血壓、肝病等,這些病可引起腮腺的退行性腫大。支配涎腺分泌的神經功能異常可由精神因素及神經的器質性病變引起。煩躁不安、精神萎靡等可抑制相關神經,造成唾液分泌減少。某些顱內病變及影響外周分泌的神經損傷也可導致唾液異常。   某些藥物如安眠鎮靜劑、抗膽堿能藥等均可引起口干。生理性改變主要見于中老年人及更年期婦女,此期人體各系統的機能、代謝低下或暫時性紊亂,也會出現輕度口干不適。
如與情緒有關,可以服用一下加味逍遙丸,如同時有手足心的發熱,可以同是時服用一下六味地黃丸,此外注意清淡飲食,調整心態,
你好: 口臭的預防和治療 :  首先,要十分注意口腔衛生,每天晨起、睡前和飯后認真地刷牙漱口,必要時,用牙刷或潔凈的毛巾輕柔地刷除舌苔。   其次,戒煙戒酒;飲食要相對清淡,避免吃生冷、刺激性、有臭味(如蒜、蔥、韭菜、臭豆腐等)及不易消化的、油膩的(高蛋白、高脂肪)食物;進食時要細嚼慢咽;多喝水,多食蔬菜水果及豆類;生活作息規律,保持心情舒暢;多參加體育鍛煉。 中醫認為,口臭屬于胃腸道有“熱”,因此主張口臭盡量少吃助熱的溫里散寒類食物,適量吃一些消熱的清熱類食物。   第三,在治療上,首先要積極治療原發病。對于口腔、消化系統、呼吸系統等可引起口臭的疾病,要積極進行相應的治療。由于口臭往往多是由于口腔或消化道感染厭氧菌或兼性厭氧菌所致,所以可以服用替硝唑或甲硝唑(時間不能超過7天),這是一種治療厭氧菌或兼性厭氧菌的藥物;幽門螺桿菌感染所引起的口臭,可以服用根治幽門螺桿菌的藥物;還可以配合用中藥佩蘭10克,開水沏飲(就是像沏茶那樣地以佩蘭代茶沏著喝)一天1—2次,這比有些口香糖要好使;叩齒也是一種很好的方法:閉唇,輕輕叩齒100-300次,其間可有唾液增多現象,小口緩緩咽下,每日做2-3次,不但治療口臭,對口腔疾病也有不錯的療效,大家不妨試一試;口臭在中醫來說,主要是脾熱、胃火、腸燥等,又有虛實之分。因此,口臭如想服中藥,一定要找有經驗的中醫醫生開方,不可自己擅自選服中藥,因為 “清胃火”的中藥,十分苦寒,服后極易損傷脾胃,導致口臭未除,脾胃先傷。
口臭的原因與治療 一個身體健康、口腔清潔人很少有口臭。口臭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而是一種癥狀。有口臭毛病的人,常精神負擔大,與人交往時也會讓別人厭煩不快。要消除口臭首先要找出口臭的原因,進行治療。 膿性口臭:常見的有慢性鼻竇炎、萎縮性鼻炎、小兒鼻腔異物、急性化膿性扁桃體炎、肺膿瘍、支氣管擴張等疾病。這些疾病的病灶處常形成潰瘍、糜爛、化膿等,從而引起口臭。消除這些病因、病灶,就能消除口臭。 餿性口臭:俗叫酸性臭,多見于兒童,是胃腸功能障礙所引起的一種消化不良癥,常在噯氣時聞到這種臭味。經過治療后胃腸功能恢復,口臭也就消失了。 食物性口臭:吃生蒜、生蔥、韭菜、羊肉等食物后,常發生食物性口臭,特別是吃生蒜引起的口臭更為明顯。對于這種口臭,只要停用這些食物,一至二天后就會自然消失。用茶葉或棗放在口里細嚼一些時間,有助于加快口臭起了消除。 嗜好性口臭:長期吸煙、喝酒的人,一張口就散發出煙酒的臭味,這純屬嗜好所致。只要戒除煙酒,這種口臭就自然消失。 腐敗性口臭:多由有口腔不衛生所致,如早晚不刷牙,飯后不漱口,堆積在牙齦緣的牙垢或嵌塞在牙縫里或齲洞內的食物殘渣,發酵腐敗后就散發出臭氣。消除這種口臭,就要講究口腔衛生,養成早晚刷牙,飯后漱口的好習慣。此外,口腔壞死性炎癥,如壞死性牙齦炎、惡性肉芽腫、惡性腫瘤和白血病時0的牙齦和口腔粘膜壞死,都會發生顯著的腐敗性口臭,對于這種口臭,必須針對病因進行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