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尿液,三杯,杯中,部位,尿道
提問: 尿常規、尿三杯、尿培養、尿沉渣涂片檢查有什么區別?
我查一些資料時看到的都是尿細菌檢查、尿三杯、尿培養,24小時蛋白量、尿沉渣涂片檢查甚至尿位相差顯微鏡檢查,尿蛋白圓盤電泳等字眼,這些都太專業了,對病人來說不知有什么分別。比如是到醫院就可檢查,還是要留晨尿,或者事先留尿并分別做好標記,還是要24小時內都要留。 我想做慢性腎炎和腎結核的診斷檢查,除了血、尿常規,抗O血沉,腎功能外,還要做哪些檢查。驗尿是驗上面哪一種?要事先留尿嗎?我想先把這些弄清楚,然后去醫院一次做完檢查,省得分多次做,來回奔波。謝謝,請相信您的舉手之勞也將對我有幫助!
問題補充:謝謝兩位醫生的回答!我已做過尿常規,因為里面有蛋白1+,和隱血2+,所以要進一步檢查,那現在除了腎功能外,還要做一個尿沉渣,一個24小時尿蛋白測定對嗎?尿三杯有必要做嗎?
医师解答: 尿常規檢查是最基本的尿液檢查,包括尿蛋白、糖、酮體、鏡檢等項目,目的是初步判斷泌尿系統及身體其他疾病。尿三杯檢查的目的是了解造成血尿的出血部位,尿培養和尿沉渣涂片都屬于尿的細菌學檢查。慢性腎炎與腎結核無論在病因、癥狀以及化驗檢查方面都極為不同,臨床醫生很少會將二者混淆,通過尿培養及尿沉渣檢查,90%的腎結核即可得到確診。
可以做個尿常規,24小時尿蛋白測定,和尿沉渣檢查。尿三杯主是這確定病變部位的。具體過程如下:清洗外陰及尿道口后,將最初10~20毫升尿液留于第一杯中,中間30~40毫升尿液留在第二杯中,終末5~10毫升留在第三杯中。 若第一杯尿液異常,且程度最重,病變部位可能在前尿道;第三杯尿液異常,且程度最重,病變在膀胱或后尿道;若三杯尿液均異常,病變在膀胱頸以上。 尿常規是最基本的檢查。其它兩項檢查都是查細菌的。區別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