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肛裂,大便,坐浴,患者,蓖麻油
提問: 肛裂
請問醫生肛裂應該怎么預防,平時應該注意什么,還有它的起因是什么?會變成痔瘡嗎?●病史:無
医师解答: 肛裂是肛門內表面層的撕裂或潰瘍。肛裂通常是由于排便用力過猛或干硬糞塊損傷所致。肛裂引起肛門括約肌痙攣,而痙攣又會影響肛裂的愈合。預防肛裂平時應注意: ①保持大便通暢,要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發現大便燥結時,切忌努責排便,而要用溫鹽水灌腸或開塞露注入肛內潤腸通便。   ②及時治療肛隱窩炎癥,以防止感染后形成潰瘍和皮下瘺。   ③用肛門窺器作檢查時,切忌使用窺器粗暴操作,損傷肛管。   ④及時治療引起肛裂的各種疾病,如潰瘍性結腸炎等病癥,防止肛裂發生。   ⑤要少喝酒,不吃辛辣刺激食物,食不可過精,要粗細糧搭配,蔬菜等富含纖維的食物盡量多攝入,可使大便保持正常。 因造成肛裂和痔瘡的病因不同,故沒有導致痔瘡原因的肛裂患者不會變成痔瘡患者。
肛裂系肛管皮膚裂傷潰瘍。因肛管前后方為薄弱部位,在排便壓力下最容易發生肛裂。便秘致大便于硬是引起肛裂的重要原因。其特點是排便時由于糞便刺激潰瘍面和排便后因肛門括約肌持續痙攣而出現疼痛。肛裂出血量較少,呈鮮紅色,覆蓋于大便上面或手紙帶血。 痔瘡和肛裂的治療主要是保持大便通暢。大便干結者,可口服通便潤腸藥物,如果導片、麻仁潤腸丸、石蠟油、蓖麻油、番瀉葉水等。同時還應保持肛門部的清潔,便后可用1:5000高錳酸鉀溶液坐浴,每次20分鐘,然后局部可使用痔瘡膏等治療。經上述處理,一般均可改善癥狀甚至多年不發作。 如果無明顯好轉,應請專科醫生診治或手術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