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眠,睡前,的人,工作,自己的
提問: 如何治療失眠?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6●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本人從事建筑設計工作,以前睡眠都比較正常,晚上十一點睡覺,早上七點半鬧鐘響才能起床,八點半上班。今年起睡眠都不太正常,因為工作的原因,有時十一點睡覺,有時一兩點睡覺,第二天六七點自已就醒了,再也睡不著了,我想多睡點也睡不著了。這兩三個星期里,經常失眠,可能一來是工作比較勞累,二來是感情的問題,晚上睡覺經常想很多問題,很難睡得著,第二天不到六點就醒,醒了后再睡不著了。有三四次整夜都睡不著,特別難受,有時夜里會反復地想一個問題,自己都控制不了自己的大腦,整個夜里都很折磨,前兩天工作不忙,思想比較穩定,也不想什么事情,可夜里還是睡不著,只是感覺睡得迷迷糊糊,五點多還是醒了。今年整個人瘦了許多,胃口也不太好。希望醫生能幫幫我,我這種情況說明什么問題?怎樣才治療自己的失眠,恢復到以前正常的睡眠狀態。非常感謝!!
問題補充:謝謝醫生,讓我了解了很多知識,我會聽取您的建議,養成良好有規律的眼眠習慣。前兩天有朋友給我介紹了幾種幫助睡眠的藥物,其中有谷維索片,參芪五味子糖漿,夜寧糖漿,還有安定。我都買了,不過我都還沒有開始吃,因為我之前在喝復方阿膠漿還沒喝完。我希望通過健康的方式調理自己的睡眠,實在沒有辦法了再吃藥,如果吃藥哪些藥作用好些?非常感謝李醫生的解答!
医师解答: 1.睡眠時間長短不是評定睡眠充足的最重要的指標。睡眠時間因人而異,有很大的個別差異。有5%的人每天所需的睡眠量在6小時以下,還有5%的人每天需要的睡眠時間在10小時以上。一般成人的睡眠,大致在每天5—9小時之間。隨著年齡的增加,睡眠時間會逐漸減少,中年以后就不需要像青年時一樣多的睡眠。有些人對自己的睡眠時間的長短耿耿于懷,形成不必要的困擾而造成心理上的失眠感。只要睡醒后精神飽滿,精力充沛,睡眠時間都算是充足的。 2.對生活中偶爾的失眠不必過分擔憂,一兩夜的失眠不會對人的身心造成太大的影響。偶爾失眠的原因很多,如親友病故,失業,債務,失戀,離婚等生活上遇到的困難或者睡眠環境的改變{如借宿朋友家}。一般在困境消除或逐漸適應后,就會自動恢復正常睡眠。愈擔心會再失眠,反而到夜晚就愈難入睡。不擔心失眠,到困倦時自然就會入睡。 3.安排有規律的生活是避免失眠最有效的方法。養成定時睡覺與定時起床的習慣,建立良好的生理時鐘。遇到周末假期,避免睡懶覺,睡多了對人并無益處。有時因事而晚睡,早晨仍按時起床。有些人因工作需要,有時白天工作,有時夜間上班,自然影響睡眠會有暫時的失律性失眠。 4.入睡前不宜過飽,應盡量避免飲用如酒,咖啡,茶,可樂等刺激性飲料。不少人認為飲酒有助睡眠,雖然酒后容易入睡,睡眠卻不易持久,醒后很難再入睡。睡前可適當喝些牛奶有利于睡眠。 5.睡前半小時內不適合過勞過力的工作,有人試圖借劇烈運動使自己疲倦而入睡,效果往往適得其反。臨睡前放松心情,聽聽輕音樂,有助于睡眠。 6.以上建議如果無效,切忌擅自服用安眠藥物,因為安眠藥只是抑制或麻醉的睡眠,其化學效應對中樞神經具有抑制作用,不能幫助失眠者獲得真正良好狀態的睡眠。如果失眠無法控制,應當尋求醫生診治,遵醫囑服用安眠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dq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